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会见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人华侨等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0: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惠灵顿5月26日消息(记者赵雪花)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

  在结束了同新西兰领导人一整天紧锣密鼓的双边会晤后,吴邦国委员长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在同大家合影后,吴邦国发表了即席讲话。

  他在讲话中指出,我是第一次访问新西兰,总的感觉双方关系很好。对我们所关心的有些问题,新西兰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最重要是台湾问题,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这涉及到我们13亿人的感情,涉及到炎黄子孙共同的意愿,这是我们双方合作重要的政治基础。

  吴邦国特别谈到了中国和新西兰关系创造的三个“第一”:1、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西兰是和中国第一个签订双边协议的国家;2、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3、新西兰是我国和西方国家第一个谈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

  吴邦国最后在强调发展中新关系的重要性时表示,中国和新西兰有太大的不同: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4百万人口;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新西兰是27万平方公里。但关系发展的比较好。究其原因是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新西兰,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双方关系的发展,为我们营造一个好的周边环境服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