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海事法院面向基层开展司法服务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9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海口海事法院为贯彻省委提出的“先进性见行动”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要求,从三月份起开展了以“先进性见行动”为主题的联系审判职能、深入服务基层的司法服务调研活动。这一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果。

  两个月来,海口海事法院成立了两个调研小组,分赴本省东、西两线,走访了30多个部门,深入到19个渔村,召开了8次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开展普法教育,并向各港航公
司、货主企业、金融机构、海事行政部门、渔业村委会等单位和有关个人发放征求意见表,免费赠送海事诉讼知识材料和海事诉讼通俗读本,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这种送法下乡、普法上门的形式,将“先进性见行动”精神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受到了各个单位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日前,海口海事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门听取调研小组的汇报。

  在调研汇报会上,调研小组综合总结了我省海事海商案件的分布特点,详细分析了当事人在进行诉讼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及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对策。比如,针对涉渔民案件中案件标的较小,当事人文化水平和法律意识较低,诉讼不太方便等特点,调研小组提出要在立案、开庭审理、执行等方面依法采取巡回办案、举证指导等多种措施,以方便当事人诉讼,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

  在听取了调研小组的汇报和与会同志的意见后,党组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孙明宇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调研小组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调研,开展普法活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希望全院同志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结合实际,落实整改,将调研成果体现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将调研成果与下一步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更加具体的措施,把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