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设三个重点新城 顺义新城率先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2:0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艾) 昨天,作为本市三个重点新城之一的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本市东部发展带上的三个重点新城建设开始起步。

  先期开工建设的是顺义新城9.77平方公里区域,位于顺义区老城区以北,距首都国际机场约10公里,距市区约32公里。2008年奥运会的水上运动中心、马术比赛场馆也在规划范围内。

  顺义新城建设管委会主任盛德利介绍说,顺义新城建设用地规模10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至90万人,同时预留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本市将重点建设顺义、通州、亦庄三个新城。顺义区承担着现代制造业、国际交往、空港物流业、国际展览业、体育休闲和居住的功能,是北京东北部城市化发展的核心,也是未来一个相对独立、功能完善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6月底,三个新城1∶2000的地形图将完成绘制,其他新城基础测绘年内全部完成。

  解读顺义新城

  布局 分成四个片区

  先开工的区域采用“双核多心”的用地布局结构,将分成四个片区。东北部为奥运休闲度假及可开发的高档别墅区;东南部为局部环境调整改善的别墅区;西北部为可规模开发的中档住宅区;西南部为远期公共设施投入的旧村改造区。商业服务区南北各一处。

  定位 吃足“奥运”蛋糕

  先开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将以奥运为主题、滨水风貌为特色。新城为奥运场馆周边预留土地约1500亩,作为奥运场馆发展的预留空间。奥运会后,所有奥运水上项目的场馆将转变为旅游休闲设施,新城将沿奥运休闲度假区域开发高档别墅区,有效利用赛后场馆。

  路网 轻轨将通顺义

  根据新城规划,新城将建8条城市主干路,包括白马路(奥运大道)、顺安路、滨河路、花园西路、花园北路、花园大道、龙苑路、减河北路。此外,平行京承铁路建设的轻轨线路将贯穿新城,与市区连接,使顺义区的交通更加便利。

  规划 确定三个中心区

  顺义新城按照“一港、两河、三区、四镇”的城市空间结构建设。一港指首都机场及临空经济核心区,是区域发展的枢纽核心;两河指潮白河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是区域发展的生态屏障;三区指顺义中心区(原卫星城三个组团)、空港区(后沙峪镇中心区、空港工业区、温榆河别墅区)、河东新区(南彩镇和北小营镇中心区),是区域发展的城市载体;四镇指杨镇、高丽营、李遂、赵全营,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桥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