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1名残疾人 昨顺利就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151名残疾人 昨顺利就业(组图)
与会聋哑残疾应聘者在投影屏幕前用手语交流

151名残疾人 昨顺利就业(组图)
应聘者在全神贯注地查看招聘信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晟坤 摄

  晨报讯(记者 王福日 赵矫健)每个人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工作的权利。昨日,阳光明媚,由本报和沈阳市残联共同举办的“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如期举行。

  容纳200人的洽谈会大厅挤进了400多人。截止上午11时,参与洽谈会的30余家企业中,60%以上的企业都寻求到了自己合适的人选,有151名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初步用工意向。

  前来参加洽谈会的残疾人中,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比例占18%。

  洽谈会上,33个用工单位共为残疾人提供了176个工作岗位,涉及的行业包括IT、技术维修、手工工艺品制作、销售等10余个方面。

  洽谈会·花絮

  22聋哑学生“叫好”洽谈会

  昨日的洽谈会现场,一群身着蓝白校服的学生格外显眼,他们围在招工信息板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有的学生还掏出了小本子,不时地低头记录。

  “我们是辽宁省残疾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我们都是聋哑人,今天过来的22名同学都想找工作……”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记者“读”懂了他们的“心声”。

  “我是学美术的,这里有3份工作都挺适合我,这次洽谈会搞得真好!”聋哑学生司静面挂笑容,频频竖起拇指。

  从她那微弱的发声里,记者听清了一个字———“好!”

  随即,司静又和几名同学走到了一家工艺品企业的洽谈桌前,向企业招工人员展示着各自的美术作品。

  为女儿求职母亲急哭了

  “咋办呀?我来晚了!我是来给女儿找工作的。”上午10时50分,距离洽谈会结束还有10分钟时,头发花白的丛女士哭着赶到了现场。

  “我早晨走错地方了!”丛女士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说,“我找到省残联去了,后来省残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让我赶紧来市残联。”丛女士的额头满是密布的汗珠,“我女儿是沈阳药科大学的毕业生,因为残疾,所以找工作挺难的,我想帮她找几家医药公司。”

  看到母亲急切的心情,沈阳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立刻帮她抄录了多家医药公司的电话,“谢谢,这次我女儿的工作有望了。”拿到电话号码的一刹那,丛女士又破涕而笑了。

  找工作同时结交朋友

  昨日,家长“带”孩子找工作的比例不占少数。一大早,辽宁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焦丹就和母亲一同来到了洽谈会现场。

  “我希望专为残疾人举办的洽谈会还能再多一些。”手拄双拐的焦丹在母亲的搀扶下,缓缓地坐了下来,“求职的过程就是我求生存的一个过程,如果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我肯定会抓住不放的,有了工作,生活会更有希望。”

  “我已经把简历送给两家企业了,有一份电脑操作工作很适合我,希望能被录用。”焦丹笑出了声,右手握紧了拳头,“我一定会加油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让焦丹更为高兴的是,洽谈会上,她又结交了许多朋友,“我和五六个朋友互留了电话,以后要多多沟通了。”焦丹说,“真是不虚此行!”

  洽谈会·寄语

  技术让人更加自信

  欣喜,151名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用工意向。然而,在前来找工作的400人中,仍然有200余名残疾人暂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究竟差在哪?

  “作为一家私企,在为社会献爱心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寻求到适合我们企业的残疾人,但是我们对技术水平也有要求。”一家招聘电子技术维修工种的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如果是具有特殊技能的残疾人,我们会优先考虑。”一家食品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招聘单位对残疾人的用工要求,我们不难看出,技术是摆在残疾人面前不容忽略的问题。

  尽管今天参加洽谈会的企业和单位已经对残疾人降低了门槛,尽管他们也已经对残疾人给予了最大的迁就和关爱,但毕竟他们同样不能忽略效益。

  另外,年龄问题也给一些残疾人带来了“苦恼”。“看了半天,年龄这一关就把我‘踢’出局了。”今年54岁的支秉华说。

  支秉华腿脚有点残疾但不重,甚至可以骑自行车,以前在单位做过木工,现在还在一家学习班学习按摩,“但是我这么大岁数了,这有用吗?”支秉华无奈地问记者。

  “我会成为招聘单位的首选,因为我手上有技术。”采访中,一位残疾人道出了自己的自信。

  残疾人朋友,尽管我们身体上有缺陷,尽管我们今天可能被挡在工作的门外,但只要我们有颗上进的心,不断地学习和努力,就会找到生活的支点,就会赢得本该拥有的自信。

  洽谈会·喜讯

  秋季还筹办洽谈会

  “151人!真没想到,这次洽谈会能有这么多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用工意向。”昨日,听到这个统计数字时,沈阳市残联副理事长朱继勋深感惊讶。

  “就业问题,一直是残疾人涉及生活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能为残疾人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朱副理事长说,“从参与人员的数量和社会反响来说,这次招聘会举办得非常成功。”

  “由于企业的需求不一样,所以一些大龄残疾人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市残联准备与用工企业协调,多挖掘一些适合大龄残疾人的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岗位,同时,我们也希望残疾朋友能提高自身素质,拥有一技之长。”朱副理事长说,今年秋季,市残联还将筹办一场更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届时,将有更多工作岗位供残疾人选择。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福日 赵矫健 采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