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建国的“严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27 中国三峡工程报

  杜建国的“严标准”本报记者 徐爱民

  制定机组定子绕组电接头焊接检查标准,坚决将不合格的定子线棒返回生产厂商。诸如此类。长江三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机电安装监理项目部电气部副主任杜建国这样严格认真地为三峡机组的质量把关。

  杜建国一直从事三峡左岸电站发电机、变压器等电气一次设备的安装监理和调试工作。三峡左岸电站机组主要设备由国外厂商供货,设计、制造、安装的标准与国内标准存在差异。

  为了使三峡机组安装质量达到一流标准,杜建国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对标准中没有相应的规定或规定不明确的,就请教有关专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验收标准。

  三峡左岸14台机组有8台由阿尔斯通公司生产。从三峡机组安装开始,杜建国就发现该公司生产的机组定子绕组电接头焊接前的接头对接检查和焊接后的检查没有相应的标准对照。电接头对接可能存在上下方向、左右方向和对接间隙等三个方面的偏差,如果焊接不好就会导致电接头发热,对机组的质量会产生影响。国外厂商以前的通常做法是对焊接不好的电接头进行更换。但是杜建国考虑到三峡机组安装时间紧,由国外厂商更换周期很长,不能满足机组安装进度要求。在与外方技术指导多次讨论之后,他于2002年10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偏差范围,作为焊接质量的验收标准。这个标准得到了国外生产厂商的认可,并形成了正式文件,成为外方验收文件的一部分。

  杜建国还组织安装单位电焊工进行上岗考试,要求他们必须先试焊出几个样品,然后切开进行检查,合格后方能上岗,而且要求这些人员不能随意变换。目前这8台机组定子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焊接方面没有出现问题。

  监理人员把守的第一道关是对到货设备的每一个部分进行严格检查。在检查中,杜建国发现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部分机组定子线棒表面有凹痕。这些凹痕深度大部分在0.5毫米以下,最大深度达到1.39毫米。杜建国立即通知生产厂商分析原因,认为是生产模具中的环氧树脂没有清理干净所致。生产厂商认为,这些线棒在出厂时所做的电器试验没有问题,而且表面绝缘材料和绝缘层数没有减少,因此不会对电器性能产生影响。但是杜建国认为定子线棒绝缘厚度只有4.6毫米,这些凹痕可能会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产生问题,因此他提出按照10%的标准控制,凹痕深度超过0.5毫米的线棒必须返厂。但是生产厂商没有接受。在随后的机组安装过程中,杜建国坚持按照自己的标准将不合格的线棒挑出来,用备用线棒暂时代替。同时不断与生产厂商进行了多次交涉,终于说服生产厂接受了自己的标准。在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8台机组中,前4台机组共返厂50多根线棒。后面4台机组安装过程中,生产厂商提出凹痕深度在0.5毫米至0.9毫米之间的线棒在现场修复,经过考虑比较,杜建国接受了这一建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