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大桥如何解堵?专家建议三座大桥平衡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大桥遭堵到底该怎么办?关于桥北收费站搬迁、大桥如何解堵为话题的连续报道,引来各方观点的碰撞。今天,记者针对一些争论较大的问题作了深入调查。

  透视一:长江大桥一直在收过桥费

  近日为数不少的市民在参与“收费站搬迁大桥如何解堵”的讨论时,认为长江大桥是
不收通行费的。其实不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1992年由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交通厅联合发布的苏交公犤1992犦57号、苏财综(92)133号《关于南京长江公路桥、大桥南路高架桥和宁合公路南京段征收车辆通行费的通知》明确了长江大桥的管理部门南京铁路分局(现已撤销)通过桥北收费站代收通行费,只是不是全部通行费用,而是按比例收取。

  同时,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6月,桥北收费站为南京市的交通建设筹集了12.6亿元建设资金,其中用于长江二桥建设近5亿元,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管理1亿元,大桥南路高架桥还贷8000万。目前桥北收费站还将承担着10亿多元的江北大道一、二、三、四期工程等交通建设贷款及玄武湖隧道、大桥南路高架桥工程的贷款偿还任务,而不仅仅是宁合、宁通公路的收费还贷任务。

  透视二:过江通道存在两大软肋

  一:车辆实行年票制不可行

  在对待桥北收费站问题上,呼声较高的是对南京的过路过桥收费实行年票制方案,即:收费站原则不动,收费实行“年票制”,收费对本地车“一年一交”、外地车“一次一交”。

  南京交通系统一位人士指出:“这个方案与现行法规相违背”。为什么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17号文《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不得“强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按车辆收取某一期间的车辆通行费。”否则,通行车辆有权拒绝交纳车辆通行费。如果南京公路收费实施“年票制”方案,明显是在向车辆“收取某一期间的车辆通行费”,与法规相背。

  二:车辆都来绕,二桥“饿”肚子

  业内人士认为,民间资本投资进驻二桥,看中的是收费的利润,长江大桥收费站搬迁之后,车辆如果都从大桥绕行,二桥投资人的利益怎么来保障?这也正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今后三桥、四桥和过江隧道都要采取经营权转让的方式来进行融资,怎么平衡、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透视三:点评长江大桥假设方案

  长江大桥怎样解堵,记者就市民的各种建议请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钱林波进行了相关点评。

  假设一:直接搬迁桥北收费站

  钱林波:江北的车主和老百姓肯定少掏钱,多则少交上万元,少则几百元,不利的是长江大桥堵车将趋重。虽然二桥和10月9日通车的三桥能够分解过江车辆的流量,可不收费的长江大桥如何管理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现在桥北收费站没有搬迁之前,隔离收费站的江北房价相差200元左右(靠大桥的房价要高200元左右),但是如果收费站一撤,入住率大增,过江车辆剧增也是必然的。

  假设二:开征行政性“调节”收费

  钱林波:直接后果是桥北收费站没有搬迁,老百姓还是要交过路费。为平衡过往长江大桥的过江交通流量,开征调控交通流量而设置的行政性收费,意味着大桥收费站不会搬迁而将继续收费,这从政府管理、引导利益的导向来看,通过收费来调节过江车流量,是合理的,对缓解大桥车流量立竿见影,费用如何收取也有待商榷,我认为这种方案是可行的。

  假设三:配合二桥三桥平衡收费

  长江大桥如何解堵?专家建议三座大桥平衡收费

  作者:尹晓波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