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生死成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扎卡维生死成谜(图)
  五月二十六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杜莱米(右)和内政部长贾巴尔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杜莱米表示,伊武装部队将在首都巴格达部署四万多名伊军队,追剿反政府武装分子及其军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受伤的消息得到伊内政部长贾巴尔的确认。新华社发(阿里摄)

  26日,一家阿拉伯文网站贴出一则自称“两河流域基地组织媒体委员会”发表的声明。声明说,伊拉克“基地”组织已经任命了一名副手,在该组织领导人扎卡维伤势痊愈前暂时接替他领导该组织。

  几小时后,这家网站又贴出一则自称“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的“澄清”声明,否认了这项任命。不同的是,第一则声明的发表人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第二则出自一个熟悉的名字。不过,两项声明的真实性都无法得到证实。

  几乎同一时间,伊拉克内政部长胸有成竹地向媒体表示,扎卡维受伤确有其事,却不肯给出具体消息来源,让人难以信服。

  至此,围绕扎卡维是否受伤的疑团也越来越大,令人眼花缭乱。

  接班疑云

  第一份以“基地”伊拉克分支机构名义发出的声明说,“有关负责人在我们的谢赫(尊称)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受伤后开会决定,任命一个副手接替领导职务,直到我们的谢赫平安归来。”

  声明同时介绍了刚获任命的副手——卡尔尼。“考虑到他长于执行最困难的任务,领导层决定,我们尊敬的谢赫阿布·哈夫斯·卡尔尼将担任副总指挥。”扎卡维常常钦点卡尔尼和他的人执行最为艰巨的任务,声明补充说。

  随后,第二份以阿布·伊拉基署名的声明否认了第一份声明。声明说:“我们否认关于任命阿布·哈夫斯或其他任何人的说法,而且‘基地’组织有自己的新闻出口,那就是阿布·伊拉基,大家都知道这一点。”

  先后两份大相径庭的声明给本以难解的扎卡维境况带来了更多疑问。恶作剧、蓄意为之,还是欲盖弥彰,现在还无从得知。

  生死成谜

  在过去一个月中,扎卡维受伤的消息突然在短时期内高密度地在各大媒体出现,之后几家网站又争先恐后透出扎卡维受伤的状况,一时间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不过没有一种能获得证实。

  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巴尔是最近一位就此发表看法的重量级人物。“是的,这是真的,”他在2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确定地说。

  不仅如此,而且他还声称自己5天前就收到了上述情报。“我的工作要求我知道,”贾巴尔说。但他拒绝透露情报来源。

  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言人海赛姆·侯赛尼26日则对美联社记者说:“有消息称扎卡维在伊拉克西部被打死,但是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去核实这件事。”

  涉嫌炒作

  经过一段时期的密集炒作,扎卡维作为“知名人物”的受关注程度比从前更甚。

  按照扎卡维组织成员的说法,他在本月21日和22日间在拉马迪附近遭伏击受枪伤,子弹击中他的右肺后留在了背部。受伤以来,扎卡维两次失去知觉。目前他处境安全,并正在接受医生治疗。

  对于这种说法,伊拉克总统安全事务顾问瓦菲克·萨马里颇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不过是“基地”组织的一次“造神运动”。被美军打伤,伤愈后又重返战场,他将被视为“超人”,被塑造成一位“勇士”。

  但华盛顿的反恐专家埃万·科尔曼表示:“也许扎卡维的确伤重,以致该组织成员不敢撒谎掩盖,相反他们试图缩小这件事的影响。换言之,他们先声夺人公布了消息……这是化解潜在公关危机的一种拙劣方式。”

  扎卡维是“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领导人,被认定是伊拉克境内一系列反美武装袭击和绑架活动的幕后主谋。去年底,扎卡维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驻伊美军正在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他。(新华社5月26日供本报特稿)

  扎卡维生死三大说法

  目前,互联网上和巴格达街头充斥着有关扎卡维的三大说法。

  第一种:重伤垂危。一家阿拉伯文网站24日发布自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声明,“证实”扎卡维的确负伤,而且呼吁为他祈求平安。声明最后署名为自称“基地”组织媒体协调人的阿布·伊拉基。英国伦敦伊斯兰事务研究中心的哈尼·希巴伊认为,伊拉克武装呼吁为扎卡维祈祷表明,扎卡维伤势严重,剩下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第二种:逃出伊拉克。25日,有人在另一家阿拉伯文网站发帖称,扎卡维已经逃出伊拉克,随行还有两名阿拉伯医生。名为哈立迪的发帖人表示,消息来自“与伊拉克圣战者关系密切的兄弟和与他们有联系的人”,意即消息绝对可靠。他还在帖子里说:“扎卡维的右肺被子弹击穿,但目前情况稳定。”不过,帖子被转载后遭到不少人的攻击。跟帖者指责消息不实,而且未经“基地”组织授权。

  第三种:已经死亡。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言人海赛姆·侯赛尼宣称:“他(扎卡维)已经在伊拉克西部被打死了,但我们需要时间对这个消息进行确认。”(据《中国日报》)

  新闻链接

  澳宗教领袖愿以身交换人质

  据新华社5月26日专电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谢赫·塔杰丁·希拉利25日表示,他愿意自己作人质交换在伊遭绑架的澳大利亚人道格拉斯·伍德。这名63岁的澳大利亚工程师三周前被伊武装人员绑架。

  希拉利的发言人凯泽·特拉德25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说如果(反美武装人员)提供一盘最新的录像带表明伍德先生还活着,且身体状况良好,那么他愿意自己作为人质,以求伍德先生获得释放。”

  特拉德说,希拉利提出以身交换人质的录像带已经交到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

  希拉利本月前往巴格达为解救伍德提供帮助,他上周已经与一名自称为澳大利亚人质的男人通过电话。目前,希拉利不在伊拉克境内,但还在中东地区。

  武装人员在绑架伍德后要求说,澳大利亚必须从伊撤军,否则将杀死伍德。执政的澳大利亚保守党政府拒绝做出让步。目前澳大利亚在伊拉克和周边地区驻扎有1400人的军队。

  伍德的家人已通过伊拉克报纸和电视呼吁绑架者释放伍德。伍德的弟弟马尔科姆承诺向伊拉克人民捐助一笔资金,但要求绑架伍德的武装组织说明如何使用这笔捐款。马尔科姆否认这是一笔赎金。(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