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拟实行弹性石油税制 税率随油价涨跌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0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香港《文汇报》26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石化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德润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称,要将石油税制改革提到石油发展战略高度上,实行弹性税制,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查开采的政策扶持力度。

  他透露,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进行可行性调研,改革现有僵化石油资源税模式,在征税时同时考虑油价变化和开采难度。

  潘德润介绍说,石油税制改革包括政策扶持和石油立法、节能、海外战略、进口贸易多元化、石油替代燃料以及战略储备等七项措施。他提出,将增值税改型试点扩大到石油石化企业,增值税由生产型改成消费型,并适当降低石油石化行业增值税率,尽快探索出更切合石油石化行业特殊情况税制,为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专家称,实行和国际油价联动的弹性税制将是石油税制改革的方向。据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透露,尽管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总体思路是:油价上涨时税率将往上调;油价下跌时税率也往下降;油价跌到某一位置,将免去资源税。(许煜)(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