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门瞄准中国各种资源,老地图暴露日本侵华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16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邢星)吉林市的高志忠老先生家中珍藏着一张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人印制的地图,这张地图上详细标注着中国各种资源的产区,以及运输路线,从侧面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资源的疯狂掠夺。

  5月26日下午,记者在高先生家中见到了这张地图。这张地图呈长方形,宽度为24厘米,长度则达到了106厘米。因为历史久远,地图纸张已经变黄发脆。在地图的一侧,有小字印着“东京市日本桥区×××印制”,其他字迹无法辨认。高先生今年57岁,他说,这张地图是他爷爷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在吉林市上小学时买的。

  这张地图一面是日本地图,另一面是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地图。记者仔细查看地图时发现,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一起,被合称为“满洲国”,而东北以南的广大地区则被称为“中华民国”。

  这张地图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国各个主要粮食产区、矿产石油产区等,都用红圈做了显著标记,并与附近的铁路网相关联。地图上,吉林市的东部地区有一个红圆圈,里面写着“木材”;在桦甸市夹皮沟镇附近也有个红圆圈,里面写着“黄金”。这张地图不仅从疆域上把中国东北划为己有,还赤裸裸地展示着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丰富的农产、矿产资源的野心和掠夺计划。
专门瞄准中国各种资源,老地图暴露日本侵华野心
专门瞄准中国各种资源,老地图暴露日本侵华野心
  日本“侵略地图”上标明了中国各地物产及矿藏地等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车英 摄

  原日本驻吉林总领事馆被拆此地位于繁华商业地带;有关部门称已叫停,但目前拆除工作仍在继续

  本报吉林讯(记者 高庆华) 在众多市民的反对声中,一处见证日本侵华历史的老式楼被拆除了,这处旧楼就是原日本驻吉林总领事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吉林市解放东路和吉林大街交会处的东北角。据了解,这里曾是日本驻吉林总领事馆遗址,当时共由3栋楼组成。而记者看到,这里到处是残砖断瓦,数名工人还在忙碌,现场只有一栋独立的二层老楼没拆,而位于东侧的一栋二层楼只剩下墙体。

  据了解,该处遗址曾是吉林市医学院校区,该院并入北华大学后,学生也迁走了。附近一市民告诉记者,大概在半个月前,有工人开始拆这里的老房子。距遗址不远的儿童公园里,几名老市民不无感慨地说,这个地方作为日本侵华的有力罪证,“拆了可惜了”。

  据了解,1923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吉林大兴土木,建设了总领事馆官邸和官员、署员宿舍。1937年,该领事馆被撤销。记者从吉林市文物管理处获悉,5月24日,该处稽查科已赶到现场叫停破坏文物的行为。但是,昨天记者在现场却看到拆除工作还在继续。

  该遗址是不是文物?是几级文物?记者多方走访,相关部门拒绝回答。值得关注的是,此地位于繁华商业地带,是一块黄金地皮。
专门瞄准中国各种资源,老地图暴露日本侵华野心
楼已被拆 本报记者 车英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