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迅猛,但存在着速度过快、有些城市盲目追求高标准等问题。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交通科技与管理高层论坛”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焦桐善透露,上世纪80年代前,我国的轨道交通只有北京全长40公里的地铁。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国的轨道交通现已有9座城市的16条线,全长386.1公里。目前在建的轨道交通有5座
城市的10条线,共270多公里。预计到2008年,全国的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650公里。除了里程增加外,我国的轨道交通也由原先的地铁一种形式向多样化发展,如大连的快速轻轨、重庆的单轨跨度式、上海的磁悬浮等。

  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缓解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发展等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焦桐善说,有些城市轨道交通上马、建设的速度过快、过猛;还有的城市盲目追求高标准,忽视了是否适合本城市实际情况的问题。此外,轨道交通的基础研究工作明显落后;轨道交通虽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其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却不好,政府不得不大量补贴。

  据焦桐善介绍,目前国内已经开始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的城市有30多个,轨道交通的建设将进一步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近几年对国内外数十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国家应实行以大城市为重点、引导发展的政策。二是建议准备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人口在300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年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预期高峰客流每小时超过3万的,建地铁;人口在150万和300万之间、年国民生产总值在600亿元和1000亿元之间、年财政收入在60亿元和100亿元间、预期高峰客流每小时在1万和3万间的,建轻轨。三是抓技术和科研,努力提高设备、车辆等国产化率,这样可大大降低投资。四是要制定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五是轨道交通要与城市骨干道路和谐发展。六是开展轨道交通的基础工作,提倡研究轨道交通的标准和制式等。七是抓好市郊铁路的建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