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1100多万建筑业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宋振远)全国总工会有关人士说,根据各地汇总的情况看,全国约4000万进城务工的建筑业农民工中,已有35%加入各地工会组织,总人数超过1100万人。

  全总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建筑工作部部长李长春说,建筑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非常集中,占全国进城务工人员的30%以上。其中施工一线工人中,农民工又占90%以上。建筑业农民工
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多样化,还具有自身文化技术素质低、维权意识薄弱等特点,在劳动工资、劳动安全和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经常受到侵害。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中央提出进城务工人员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总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明确提出在进城务工人员中组建工会,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4年初,全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业进城务工人员组建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产业工会优势,与建设主管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建筑劳务队伍“谁使用谁主管、谁帮助协调建会”的原则,多种形式组建基层工会组织。

  据悉,1100多万建筑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后,提升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建筑工人”意识,其工资发放、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生活条件等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也得到不同程度提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