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安推出速裁法庭 法官断案快兮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3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5月27日消息:昨天,瑞安市民沈某和周某因离婚走进该市人民法院民一庭。立案后,法官在庭前准备工作中了解到双方争议不大,即决定适用简案速裁机制,案件当日送达、当天调解、当天签收调解书,当天就调解结案。

  在人们眼中,离婚上法庭当事双方无异于打一场艰难的“战争”。然而在该院速裁法庭,却全然没有剑拔弩张的场面。据了解,该院本月8日在全省率先推出速裁法庭。受理的2
0余宗离婚案件,经法官耐心调解,90%以上都能顺利结案。如近日曾某离婚案件中涉及子女抚养、三处房产分割和债务分担,立案后民庭决定适用简案速裁机制,用5天时间调解结案,并当庭兑现案款10万元。

  速裁法庭是民一庭内部专门进行简案速裁的机构,意即迅速裁判即时裁判法庭,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最大便利及最具效率的纠纷解决方式。收案范围包括当事人双方到庭请求即时解决纠纷的案件、双方无争议或争议不大的各类民事诉讼案件。以效率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的功能,办案程序更为简便,做到即收即传、即审即结。使用更为简洁的诉讼文书、表格,一些无争议的离婚案件,法官或书记员只需填写“是”或“否”以及当事人简况后,即可完成庭审笔录与法律文书的制作。结案方式以调解为主。

  到昨天为止,经过短短19天的尝试,速裁组2名法官已办结民商案件28件。(温州日报 黄春翔 林孟 金志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