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困农民治病不再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41 兰州新闻网

  乡级医院最高救助300元

  县级医院最高救助600元

  市级以上医院最高救助1500元

  本报讯5月26日,记者在全市第一家农村医疗救助试点县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农村医疗救助制,使农民不再为没钱治病而发愁。

  目前我市只有一个农村医疗救助试点县

  据了解,作为我市唯一一个被列为全省20个农村特困群众医疗救助试点县的皋兰县,已通过走访农户等形式,对农村特困群众的就医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对患大病的特困群众进行了分类,并于日前制定了《皋兰县实行农村医疗救助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救助对象、救助内容,救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筹措及管理等有关内容,并全面启动实施,对农村特困群众在大病医疗方面进行救济,资助他们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受资群众达1185户、2940人,其中五保户284户、327人,特困救助对象746户、2458人,重点优抚对象155户、155人。三年来,累计缴纳合作医疗基金43780元。

  今年我市将全面建立实施农村医疗救助制

  据了解,我市有16000多户特困户,而我市的三县占了近78%。会议指出,作为在农村医疗救助上的“先行者”,皋兰县制定的农村救助相关政策对我市开展此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副市长张世珍指出,我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同时,针对皋兰试点出现的问题,由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牵头,对已制定的方案进行修改。具体来说,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对市、县两级财政承担医疗救助的专项资金比例不再搞“一刀切”,量力而行。

  救助对象:一是农村五保户(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农村五保户);二是农村特困户(农村“三无”人员和因病、因残、因灾造成家庭生活常年困难的贫困户);三是农村重点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革命伤残军人、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家属和老复员军人);四是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结扎户中的贫困户;五是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特困户。

  救助内容:一是农村“五保户”、特别家庭、革命伤残军人、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家属和老复员军人及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结扎户中的贫困户参加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从县农村医疗救助基金中给予救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定点医院住院的“门槛费”(起付标准)给予救助。因患大病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过高、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再给予适当的医疗救助。

  住院救助主要包括:1.多发病、常见病和急性传染病住院治疗救助。2.对救助家庭孕产妇的住院分娩费用给予救助。3.肝、脾破裂,胃穿孔、肠套叠、肿瘤、嵌顿疝、烧伤植皮、长骨和脊椎骨折等疾病住院手术治疗救助。4.恶性肿瘤放、化疗,肾衰竭透析治疗;胆囊、膀胱、肛肠造瘘住院治疗;器官移植的抗排异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属于高度危险期和极度危险期);糖尿病伴发症;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肝炎(活动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活动期);重型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需继续进行化疗者)给予救助。住院期间不救助项目:1.自费药品、伙食费、洗涤费、交通费、陪员费以及其它与治疗无关的其它费用不予救助。2.器官移植、安装假肢、打架斗殴、吸食毒品、自残行为引起的和有第三方承担赔偿责任等情况的不予救助。3.因劳务输出造成的工伤、职业病造成的医药费用,不予救助。4.核磁费用不予救助。5.营养滋补品不予救助。

  救助标准:一是乡级医院住院治疗后,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按60%救助,最高救助300元;县级医院治疗后,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按50%救助,最高救助600元;市级以上医院住院治疗后,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按40%救助,最高救助1500元。二是救助对象患重大疾病且医药费在1万元以上的,根据个人承担部分进行适当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3000元。三是救助对象原则上每年只享受一次住院医疗救助,全年个人累积享受救助金不超过5000元。

  作者:记者贾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