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十户家庭抢1个钟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5 扬子晚报

  日前,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和无锡市妇联联合对该市家政服务员进行随机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发放250份,回收209份。调查显示,10户家庭抢1个钟点工,家政市场开始出现服务资源严重紧缺现象。

  调查表明,家政服务员主要以钟点工形式服务,少部分人为1户家庭提供半天、全天服务。服务员每小时工资基本在56元。从收入看,月收入低于500元的占55%%,月收入在5008
00元的占29%%,月收入在8001200元的占11%%,月收入在12002000元的仅占4%%左右。工资越高,工作的户数越多,时间越长,辛苦程度也越高。

  这种家政服务行业总体价格较低的情况,使得多数下岗失业人员和享受低保人员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该市妇联家庭服务社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登记需求家政服务数为1453户,到2004年上升到2600户,2005年仅13月登记需求数为1004户,为2004年全年登记数的38%%,预计全年登记需求数在3500户左右。而妇联今年计划培训家政服务员500名,按培训人数的70%%介绍上岗计算,也仅为350名,家政服务员和用户之间供不应求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

  此外,家政服务员主要从事“打扫卫生”和“买菜、烧饭”等简单性劳动,所占比例较高,尽管“看护婴幼儿”、“护理产妇”和“护理病人”的需求量很大,但能够满足需求的家政服务员却不多。说明技能单一限制了家政服务员市场的发展。在被调查的209人中,经培训取得家政服务员初级资格证书的有178人,占总数的85%%,具有家政服务员中级资格证书的31人,仅占15%%,到目前为止,无锡尚无人经过家政服务员高级资格证书的培训。(杨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