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供水水质标准》更重视百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5 扬子晚报

  6月1日起,沿用了20年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被建设部新出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所取代。江苏供水企业向居民所供自来水,必须达到101项指标完全合格。昨天,记者采访了我省有关部门,对新的供水标准进行了解释。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由于1985年制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长期未变,因此现在达到国家标准的饮用水,却不一定是干净的饮用水。1985年的“国标”,检测项目仅35
项,其中有机污染物、农药仅有4项,至于藻毒素的指标,更未做出规定。20年来,我国水资源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源水中有机污染物大量增加,现行的检测已经不能满足实际要求。因此,在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及美、法等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后,我国制定了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

  检测项目一下增加了60多项,新标准瞄准的有害物质是什么?据介绍,针对当前工业废水和农药污染严重的现状,新标准特别增加了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检测项目。今后,城市供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控制指标将由过去的2种增加到30多种,敌敌畏、乐果、六六六、滴滴涕……这些似曾相识的化肥农药元素都进入了检测范围。这些物质真的存在于我们日常饮用水里吗?结论是肯定的,不过由于种类繁多,含量微小,旧的国家饮用水标准没有列入这些指标。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有机污染尽管量很小,却难以降解,并且新的合成物质不断出现,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弄清其对人体的安全性。所以,新的饮用水标准增加了几十种有机污染物的限值,体现了国家重视人民饮水健康、以人为本的原则。

  此外,新标准对很多事关百姓健康的指标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以耐热大肠菌群来说,以前的标准是每升水不得超过3个,现在一个也不能有。细菌总数从过去的每毫升水小于100CFU(CFU为群落数)降低到了80CFU,砷、铅、镉等重金属有毒物质含量的限值更是呈几百倍的下降。

  虽然新标准达到了欧盟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对6月1日以后,我省城市居民家里的自来水能否“直饮”,相关人士仍持谨慎态度。据悉,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几家水厂上了“深度净化处理项目”。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水源水质就必须达到地面饮用水标准(相当于Ⅱ级)。由于环境治理的滞后,江苏很多地方的水源尚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此外,就目前的条件,杜绝出厂水不被管网、供水设施二次污染,还有一定难度。因此,自来水“直饮”尚难成现实。(唐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