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走出去”要跨“立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5 扬子晚报

  “我省企业‘走出去’办加工贸易发展得不错,但更宽更广地利用海外资源,还应该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更多的形式”。在昨天举行的我省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成立大会上,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呼吁,江苏企业“走出去”,应该跨越一座路路畅通的“立交桥”。

  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一个地区的人均GDP超过了2000美元,也就具备了投资海外的基
本条件。去年,我省人均GDP已超过2500美元,在发达的苏南地区,这一指标已高达六七千美元。与此同时,我省近年来吸引外资持续高位增长。在此背景下,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实现双向投资,可以开辟出一番新的天地。

  钱志新对我省企业“走出去”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他说,企业到境外谋求发展,是经济规律使然,可以克己之短,利用境外各种丰富的资源。但目前,江苏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搞加工贸易的,占了大头。

  记者查阅了今年一季度的有关资料:前三个月,我省新批境外企业13家,6家生产企业中有3家从事纺织服装行业,这表明我省的传统优势行业在境外投资中仍占有重要地位。1—3月,新批及增资的20家境外企业(机构)的中方投资主体有12家是民营企业,表明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积极性继续高涨。

  钱志新认为,企业“走出去”应拓宽视野。目前,至少有五种新形式值得尝试,其中不少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

  到海外开发资源。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瓶颈就在于资源短缺,特别是各种自然资源短缺。开发利用境外资源,建立各种类型的资源和能源基地,对我省而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既可化解当前矛盾,也是着眼长远的战略之举。目前,我省沙钢集团等极具眼光的企业先行一步,利用地处黄金江岸的区位优势,大胆“走出去”,到澳大利亚合资设立了铁矿石基地。沙钢集团一位副总裁昨天介绍说,今年,沙钢的矿石总需求量将达到1300万吨,其中有250万吨的数额将由澳洲的基地解决。钱志新建议,将来沙钢甚至可以在当地加工好初级产品后运回国,产品的附加值又增加了。

  到境外投融资。既利用境外资本市场发展自身,国外证券机构现在对吸引国内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很高,但目前江苏企业在新加坡及中国香港上市的只有10多家,数量很少。利用海外资源,资金不应被忽略。

  到国外并购。浙江著名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原来与美国的不少企业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一些企业先后被万向集团所并购。并购后,可以用人家的品牌和市场,比新办一个企业要容易,风险和机会成本也要小得多。从世界范围内看,新的投资形式也越来越多地从直接投资转变为并购,我省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应当注意到这一新形式。

  科技的国际合作。与国外研发机构联合设计开发,实现知识产权的共享,也是利用海外资源的一种途径。无锡一汽柴油机厂与德国共同开发新产品,各用所长,产品一下子就进入了高端之列,资源配置实现了最大效益。

  到国外设立出口加工区。我省正筹划在墨西哥华蒂市建立“江苏墨西哥经济园区”,通过这一全新载体,引导企业集中走出去。一批企业在这一区域性的“飞地”中生产经营,比单个企业走向海外所承担的市场及政策性风险都要小得多。目前,“江苏墨西哥经济园区”已进行了实地考察,后续工作正加紧进行。本报记者陆峰(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