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城乡居民钱袋子快速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5 扬子晚报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其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富民工程取得了新进展。

  说到富民,首先要看老百姓的口袋有没有鼓起来。全省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对此给出了答案:1—4月份,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2.4元,比上年增长了682元;人均经营性收入352.6元,增长32.3%%。与此同时,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也大幅增长,一季度达到19
51元,增长了17.8%%。对于城镇居民来说,不仅收入增加了,而且“富人”与“穷人”的落差也缩小了,据有关方面抽样调查,目前,全省城镇居民高低收入组收入之比为13∶1,而去年同期则为14∶1。

  作为富民工程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全省社会就业形势也进一步改善。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8.53万人,净增就业13.73万人。至3月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62%%,比去年降了0.28个百分点。

  老百姓收入的增加,带动了社会需求。今年以来,我省投资、出口和消费三大需求都保持增长势头,特别是消费需求在更高层次上被激活。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其中城市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农村市场增长14.5%%。老百姓不仅肯花钱了,而且会花钱了,购车、旅游、通信等成为消费热点。一项城镇住户抽样调查表明,在今年前4个月中,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用于交通和通信方面的支出增长了38.5%%,用于娱乐教育文化及服务的支出增长23.7%%,用于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的支出增长27.2%%。这一切,都说明老百姓的消费结构正在大跨度提档升级。

  那么,我省富民工程的“加速度”来自哪里呢?专家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的全面稳定增长。以工业领域为例,今年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2439.9亿元,增长23.1%%。其中民营经济尤为活跃,一季度,全省新增个体私营企业13.1万户,个私经济投资增幅达到50%%,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出27.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6.4%%,也比全部工业增速快了1.6个百分点。

  工业上去了,直接关系着广大农民利益的农业生产也开局良好。业内人士将此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群众种粮积极性提高,全省夏粮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10万亩,达到2993万亩,其中小麦2527万亩,增加125万亩。专家预测,今年夏粮总产将在814万吨左右,比上年有所增长。同时,全省春耕备耕工作进展也很顺利,全省已落实秋粮面积4300万亩,预计水稻种植面积3200万亩,比上年扩大30万亩以上。二是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50%%,优质油菜面积超过95%%。三是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稳步发展。四是180家省级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全面增长,最低增幅达到18.9%%。本报记者 姜圣瑜 邵生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