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采取措施缓解今夏东部用电紧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27日电  (记者 张晓晶) 5月26日,山东省“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关键工程——500千伏青州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送电。这意味着山东省“西电东送”能力增加120万千瓦,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今夏有望不再遭受停电之苦,东部地区高峰用电“卡脖子”问题将得到缓解。

  近年来,山东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去年,全省GDP增速达15.3%,社会用电量增长17.5
%。适应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山东电力未雨绸缪,逐步将电力建设的重点从电源建设转向电网建设,自1998年以来,先后投资350亿元实施了全省一二期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全省城网建设改造工程和县城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在“电荒”阴云笼罩全国的情况下,山东电力供需做到了基本平衡。

  随着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对电力增长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据预测,今年夏季,山东电网七八月份最大负荷为2360万千瓦,同比增长17.86%。目前,山东电网统调发电装机容量2404万千瓦,近期没有大容量机组投产,综合考虑机组窝出力、降出力、临时故障检修等因素,七八月份全省电力缺口约为150万千瓦,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山东省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体现在电网建设方面。东部经济发展活跃,用电需求大,网内发电装机容量相对较少,再加上煤炭供应紧张,高峰时段用电“卡脖子”;西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用电负荷较低,离煤矿近,网内发电装机容量大,电力供应有富余,局部存在“窝电”现象。山东同样需要“西电东送”。

  2003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投资5.5亿元,赶在夏季负荷高峰来临前对青岛地区电网进行了大规模建设改造;去年,投资5.77亿元建设了500千伏潍莱输变电工程,增强了烟台、潍坊电网的供电能力,但仍不能完全满足东部地区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据预测,今年夏季,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最大负荷将达到740万千瓦,四地市电网内发电装机容量430万千瓦,需接受外部电力约310万千瓦,但山东电网潍坊以东截面最大送电能力仅有240万千瓦,东送能力严重不足。500千伏青州输变电工程是山东电网今年投产的65个电网项目之一,直接关系着山东省东部地区、特别是青岛等市的电力供应,关系着全省对外开放的投资环境。

  如果把山东经济发展比作一列稳建提速的列车,那么电力供应就是保证列车运行的强大动力。 为适应全省经济发展,尽快满足网内“西电东送”的需要,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决定从2004年起连续三年电网建设“双过千”,以尽快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以220千伏电网为市域主网架的现代化大型电网,满足全省经济发展的需求。

  去年,山东电网建设提前15天完成了第一个“双过千”,投产的500千伏变电容量接近于过去20年的总和。今年是山东电网又一个高峰建设年,项目开工、投产规模和投资额度均创历史新高。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谢明亮介绍说,从2004年到2006年的三年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将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80多亿元,投产变电总容量翻一番,投产线路总长度增加50%。2006年,山东省“西电东送”南路、中路复线通道全面打通,彻底解决西部“窝电”和东部“卡脖子”的问题。

  1956年末,山东电网刚刚有了10座35千伏的变电站和13条输电线路,把淄博神头、南定、洪山3个小型发电厂联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小环网。50年后的2006年,山东电网将形成以500千伏环网为主网架,以220千伏电网为地区主网架,供电区域合理、网架结构清晰、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型电网。山东省的电力资源配置将更加优化,电力供应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