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半年一卡刷遍榕城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56 东南快报

  IC卡特点

  用于千元以下小额支付 无需密码可以反复充值2秒完成支付方便快捷 今后完全接轨衣食住行

  模拟场景

  现在时:32岁的陈琳是个全职太太,钱包里收藏的掌管一家人衣食住行的银行卡是她“身份”的象征。可是陈琳的“收藏”却远没有到家,该往缴电费卡里存的钱存到缴电话费的卡里,家里被断电还在纳闷;拿了A医院的就诊卡到B医院看门诊,结果白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将来时:陈琳拿着一张银行IC卡开始了一天的主妇生活,先是用它在超市买好了一天的伙食,然后坐上出租车到医院看门诊,车费和门诊费自然也是用卡支付。快到中午了,陈琳在儿子学校附近的麦当劳用卡买了一杯可乐等着儿子放学。

  主体消息

  经人民银行总行确认,我省成为银行IC卡PBOC2.0(2005版)全国首家试点地区。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联福州分公司获悉,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福州各大医院试点。届时,“福建银行卡一卡通”将打破各医院就诊卡无法互通的局面,市民只要持有一张银行IC卡就可以在不同医院小额支付。据悉,该卡还将向其他消费领域扩展。速度快

  小额支付2秒完成

  中国银联福州分公司业务部助理总经理余华琼告诉记者,按照人行的相关规定,目前银行IC卡主要用于1000元以下的小额支付,消费者只要预先在卡内存入一定金额,就可以反复充值和消费。

  据了解,银行IC卡具有电子钱包的功能,消费者在使用银行IC卡进行交易时无需提交个人密码,使用上类似于现金。以就医为例,消费者在支付门诊费、挂号费等小额费用时,只需将IC卡插入专用读卡器,2秒钟内即可完成支付。由于操作简便,在一些超市、快餐店等客流量大、需要频繁找零的消费场所,使用IC卡的交易速度将明显快于现金交易和刷卡交易。

  不过,在方便快捷的同时,目前这种银行IC卡采用的是不挂失、不记息的方式,消费者必须像“看紧”自己的钞票一样,注意保管好卡片。容量大

  一卡搞定所有支付

  余华琼提醒,与传统的存折、磁条卡相比,IC卡的容量要比上述两种支付工具大得多,如果不记载太多个人日常信息,容量最小的银行IC卡就可以完成所有领域的支付工作。市民在申请办理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生活的需要,选择不同容量的IC卡。范围广

  完全接轨衣食住行

  “今后在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消费者也可以用银行IC卡轻松完成支付。”对于银行IC卡今后的推广,余华琼表示,银行IC卡将扩展到更多小额支付领域,同时还将扩展到市民的信息管理领域,比如个人的交管信息等也可以记录在一张银行IC卡内。

  将来,老百姓在商场里购物,在餐馆里享用美食,搭乘出租车、公交车出行,以及支付水、电、煤气、电话费等日常生活费用都可以用同一张银行IC卡进行支付。可以说,随着今后银行IC卡应用领域的拓展,“银行IC卡一卡通”将有望与百姓生活完全接轨,将带卡不带钱的时尚支付方式进行到底。(来源:记者方文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