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生死三大说法 是否任命接班人扑朔迷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32 中国广播网
扎卡维生死三大说法是否任命接班人扑朔迷离(组图)
扎卡维生死三大说法是否任命接班人扑朔迷离(组图)
  这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资料照片。“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的一家网站5月24日发表一份声明说扎卡维受伤。另有英国报纸报道说,扎卡维在被送到医院时身上流着血。新华社/法新

  中广网5月27日消息 在披露扎卡维受伤的消息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6日宣布任命一个代理指挥,在扎卡维恢复健康前领导该武装组织。但奇怪的是,该组织随后又对此予以否认。此前一天,有人在伊斯兰网站上宣称扎卡维已经转移到伊拉克境外疗伤。5月2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还发生两起袭击事件,至少导致9人死亡,17人受伤。伊拉克政府当天宣布将一改往日被动挨打的局面,将在首都巴格达部署4万多名伊士兵展开大规模行动,追剿反美武装和武器。

  ·扎卡维接班人难产?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6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在阿布·穆萨布·扎卡维负伤后,领导层举行了会议,祈求真主保佑他,并决定任命一人承担指挥任务,直到我们的首领安全返回。”

  声明表示:“领导层决定由我们尊敬的谢赫·阿布·哈夫斯·卡尔尼作为圣战战士的代理指挥,因为他以执行过最困难的行动而著称。”

  这份声明刊登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署名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媒体委员会的阿布·图尼斯,没有说明扎卡维现在的详细情况。

  伊拉克最大的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吉姆的助手透露,卡尔尼不是伊拉克人,是扎卡维的重要助手。哈吉姆的办公室主任侯赛尼说:“我们不能百分百地确信扎卡维已经死了,也不认为这(任命代理领导人)是在确认他已经死了。”

  但伊拉克国家安全部发言人塔亚尔表示,他从未听说过卡尔尼这个人,也没有任何关于扎卡维的新消息。

  但是,就在外界纷纷议论卡尔尼这个“扎卡维接班人”的时候,伊拉克基地组织随后又在一家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否认任命代理领导人。该组织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我们否认所谓任命阿布·哈夫斯或者其他人的声明。”

  ·扎卡维生死三大说法

  虽然众说纷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扎卡维已经受伤,并很可能会沉寂一段时间。伊拉克政府26日证实了扎卡维受伤的消息,但仍无法确定其生死。

  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内政部获悉,扎卡维已经受伤,但是我们并不清楚其伤势如何。我们不知道他是生是死,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已受伤。”

  国防部长杜莱米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在被问及是从何种途径获悉时,杜莱米回答说:“我就是干这个的。”

  目前,互联网上和巴格达街头充斥着有关扎卡维的三大说法。第一种:重伤垂危。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4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布告示,声称扎卡维已经受伤,呼吁穆斯林为扎卡维祈祷,暗示他的伤势很严重。英国伦敦伊斯兰事务研究中心的哈尼·希巴伊认为,伊拉克武装呼吁为扎卡维祈祷表明,扎卡维伤势严重,剩下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第二种:正在疗伤。一位名叫哈利迪的人5月25日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接近伊拉克圣战战士的兄弟”透露,两名阿拉伯医生正在另一个国家为扎卡维治疗肺部的枪伤。在另一家网站转载这一声明后,立即有人称这一消息不属实,也没有得到授权。

  第三种:已经死亡。伊拉克什叶派团结联盟发言人侯赛尼宣称:“他(扎卡维)已经在伊拉克西部被打死了,但我们需要时间对这个消息进行确认。”

  美联社认为,人们如此关注扎卡维,清楚地表明他在伊拉克武装组织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在2004年任命他为“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美国则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但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戴维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指出,如果扎卡维真的受伤了或者死了,也许会对伊拉克武装产生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

  ·巴格达警察和上班族遭袭

  尽管扎卡维生死不明,但伊拉克武装的袭击一天也没有停止。当地时间5月26日早上7点45分,正是人们上班的高峰期,一支伊拉克警察巡逻队在巴格达北部的苏拉区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警官侯赛因说,爆炸造成3名警察死亡,两名平民死亡,另外至少有17名路人受伤。

  另外,当天在巴格达南部,一伙武装分子乘坐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使用自动武器向一群去上班的人群扫射,导致至少4名伊拉克人死亡,包括一名为美军工作的伊拉克翻译。伊拉克武装经常把伊拉克军警和为美军工作的伊拉克人当作他们袭击的目标。

  自从伊拉克新政府在4月28日成立以来,伊拉克武装掀起了袭击狂潮,已经导致至少包括58名美军士兵在内的620多人丧生,其中包括91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和5起自杀性爆炸事件。

  ·伊政府转守为攻打造巴格达封锁线

  伊拉克新政府26日宣布改变与反美武装斗争过程中的被动局面,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国防部长杜莱米表示,将在首都巴格达部署4万多名伊士兵展开大规模行动,追剿反美武装和武器。

  杜莱米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批军队来自内政部和国防部。这将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展开的最大规模打击反抗武装的行动。

  杜莱米说:“我们将把巴格达分为7个主要区域,参加此次行动的内政部和国防部士兵将超过4万人。”他指出,巴格达行动只是第一阶段,随后打击反美武装的行动将覆盖整个伊拉克。

  杜莱米表示:“我们将在巴格达设置一道坚固的封锁线,就像往胳膊上套手镯。在我们打击恐怖组织的过程中真主将与我们同在。没有人能够突破这道封锁线。你们将见证巴格达实行前所未有的严格安全措施。”

  内政部长贾布尔也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些行动目的在于改变政府姿态,(在打击反美武装方面)转守为攻”。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