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视角看华人女性企业家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33 华人世界

  文/杭州华盟咨询蔡晓利黄舜田家兴 编辑/王文正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只有“变化”保持不变的时代。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旧的思维框架中时,世界早已发生了改 变。多少年来,女性在企业界中的声音曾经几乎是微乎其微的。然而,当钟彬娴、董明珠、杨敏德、马雪征、杨绵绵、黄秀虹 、吴艳芬、王树彤等女企业家的名字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的时候,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一个个自信而美丽的身影走进
我们的生活 。女性已经开始在我们的社会、经济领域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中国女性商界精英们,让我们沿着以下三条脉络去接近她们,感受她们的脉动,寻找她们成功背 后深层次的原因。

  一、历史沿革:从“黄道婆们”到“董明珠们”

  自古以来,中国就不乏女性精英。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孕育了无数个巾帼英雄,流传至今的,不仅仅是她们的作 品、她们的创造和她们的业绩,还有一种身为社会“弱势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今天的中国女性,闯出更 加广阔的天空。

  古代中国的成功女性,其成功有很大的偶然性,这是与当时女性的社会地位和整个社会的基本情况所决定的。而碍于 这些背景,她们的成就也只能十分有限。今天读古代中国的伟大女性的故事时,我们的叹息往往多于欣慰。比如中国元代著名 的发明家和革新家黄道婆。她一生的刻苦学习研究、辛勤劳动实践,有力地影响和推动了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她的业绩在我 国纺织史上灿然发光。“三锭脚纺车”和“乌泥泾被”是她为中国乃至世界纺纱织布技术最杰出的贡献。而松江、太仓和苏杭 等地,都传用她的新法,才致有“松郡棉布,衣被天下”的盛称。人民热爱她、崇敬她,多少年来,人们感念黄道婆的歌谣, 一直传颂不止。

  可我们不仅要叹,假如黄道婆不是生活在战乱的年代(宋元更替),假如黄道婆接受过正规的学堂训练,假如黄道婆 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只是一个苦命的童养媳),她的成就,何止于此?我们还要惋惜由于那样的时代背景和人们思想意识, 这样一次纺织服装业技术革新仅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却没有形成此起彼伏的技术革新浪潮!黄道婆无法把 她变成一次商机,形成广阔的市场,无法让中国的纺织服装业领先于世界,称雄于世界!

  过去所有的遗憾,黄道婆式的遗憾,“黄道婆”们的遗憾,今天,将由“董明珠”们去完成。因为在她们身上,沿袭 了所有黄道婆式的优良品质,又因时代环境而衍生出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因而必将开创出比“黄道婆”们更加广阔的事业。

  二、崛起原因:从“外生优势”到“内在禀赋”

  

  女性参与商务活动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趋势。与世界范围内女企业家的活跃表现相比,中国的女企业家也毫不逊色 。我国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0%,其中60%以上的女企业家是1996年以后成长起来的。我国女企业家领导 的企业盈利面广,达到95%以上。我国女企业家还呈现出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明显提高的特点,有将近八成的女企业家 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女企业家约占女企业家总数的55.8%,比男企业家高出2.5个百分点 。近六成的中小企业女企业家对企业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在她们所领导的企业中,女职工占职工总数比例接近60%,有效 缓解了妇女就业的压力。女性在经济领域中日益活跃的表现,似乎暗示着女性创业时代的来临。

  中国女性商界精英的崛起既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外生优势),也与她们与生俱来的特质有关(内在禀赋)。

  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社会分工的变化、经济高速增长的要求成为中国女性商界精英崛起的外部原因。改革开放25 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妇女受教育人数不断增加,就业人数大幅度上升。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以及 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女性广泛的受教育水平为其创业和守业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经济全球化及 知识经济时代,对女性创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积极影响,女性成功自主创业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整体态势。传统意义上的男女就 业差别正在缩小,男女体力上的差别已不再是女性创业的障碍,而女性细心勤俭,吃苦耐劳,更具爱心,更易形成亲和力,在 以人为本的新经济时代更有优势。越来越多的女性勇于观念创新,积极开创自己的事业,经济基础逐步稳固,经营理念不断更 新,经验得到积累,从而使自身企业得到发展、壮大。

  在“柔性管理”盛行的今天,女性具有天然的优势。这可以被视为中国女性商界精英崛起的内在禀赋。“柔性管理” 以人为中心,依据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精神氛围进行的人性化管理,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 强制性方式,在员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进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管理大师杜拉克曾明确指出:“这 种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亨利?明茨伯格在《关于管理的十个冥想》中也提到:“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和 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虽然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男性CEO正在逐步采用这种方式。但 是,女性还是有优势”。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柔性管理大行其道的今天,企业女性的黄金时代已经来到。

  三、发展瓶颈:从“内生劣势”到“外在挑战”

  中国的女性商界精英们也面临着各方压力的挑战。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外部世界的变化,社会对企业的管理者要求 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女性的一些天性在创造女性精英们内在禀赋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她们发展的内在劣势。

  经济全球化在为女企业家们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是跨国公司成为全球经济的主体力量,使国际 市场竞争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包括女企业家经营的中小企业非常不利。其次,面对更加激烈的全球范围内的人才和技术竞 争,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利用其目前在市场中的优势和垄断地位,网罗人才和加大研究与开发的力度,进一步形成垄断,中小 企业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第三是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如此种种都对女企业家拓展企业成长道路,对女企 业家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社会交往是产生压力的主要根源。通常,企业家这一职业是被认为需要承受较大职业压力的,而女企业家在生活中同 时还要扮演母亲和妻子的角色,这样,她们就不仅要承受由外部环境带来的职业压力,而且还要承受因角色冲突所带来的自我 压力。与此同时,女企业家内心的压力还体现在要花精力和勇气去对付社会偏见。她必须凭借自己的实力展现自身才华,而不 能被误认为事业上的成功是依靠外在的力量。

  让我们一同为这些在商海里徜徉、不让须眉的巾帼们叫好,让我们给她们送去我们最真诚的祝福,希望她们能越走越 好!我们也期冀有更多的女性能够在这些成功典范的激励下投入到创业活动中去,让更多的铿锵玫瑰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辽阔 的商业沃土上绽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