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六成文物古建筑被不合理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李杨) “请问‘崇礼住宅’在哪儿?”记者询问北京东四六条的一位老住户。

  “有人站岗的两个院子就是。”这位老住户回答,“院子里住了五六十户人家,现在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宿舍。”

  崇礼住宅是清代光绪年间大学士崇礼的官邸,号称“东城之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礼住宅目前的门牌是东四六条63号、65号。然而无论记者怎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门卫都是一句话:“这里是私人住宅,不能进!”

  没能获准进入只好退而求其次,在门口拍张照片也算不枉来一趟。不料门卫勃然大怒,一只大手拦住镜头:“不许拍照!”

  京城六成文物古建被不合理占用

  “碰一鼻子灰的人何止你一个!”国家文物局政法处处长何戍中说,“我作为国家文物局执法干部,要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高玄殿检查,都被拒之门外。”他说,目前大量被占用的古建筑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状态。

  北京市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现存不可移动文物有3500项,其中60%被不合理占用。

  “液化气的引入、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取暖做饭的炉火、无铁管保护的电线等火险隐患时刻威胁着古建筑的安全。”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郝东晨说。

  郝东晨认为,目前最令人担忧的还是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世界遗产的占用。据统计,颐和园周边被占用的颐和园古建有6处之多,占地达4万平方米。天坛被占用情况更为严重,中小学、商店、厂区等33个单位占用了历史上天坛外坛用地达3.74平方公里之多。

  不合理占用已造成古建筑严重损坏。始建于明嘉靖21年(1542年)、坐落在景山西街的大高玄殿,是明清两朝皇家私庙,紧邻故宫神武门,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有大高玄殿、钟鼓楼、东西配殿、乾元阁等。其中象征天圆地方的乾元阁,造型与天坛祈年殿相似,圆攒尖屋顶,覆以蓝琉璃瓦,内部彩画及藻井精美,为北京罕见。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贾凯林说,大高玄殿被占用后,因管理使用不当每况愈下。“内部损坏现象随处可见,古建筑的石栏板被人为锯断,兽头被车辆撞坏散落院内。杂物和煤堆已将百年古树挤压得奄奄一息。”谈起院内情形,贾凯林非常焦虑。

  经历了护国寺火灾的郝东晨,更对大高玄殿的安全状况感到忧虑:古建筑上飞线很多,电路未按古建筑安全消防要求走线;内部堆放大量易燃物品和杂物;一些古建筑被用作修理车间,内部使用电焊、气焊,非常危险。

  颐和园副园长高大伟告诉记者,颐和园周边的一些附属建筑也被外单位占用,包括清代的步军统领衙门和颐和园档房等。由于占用者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和知识,这些古建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记者在这些曾名噪一时的院落调查时发现,其中一部分现被用作中央党校编制外人员公寓。院内到处是晾晒的衣物、堆放的杂物、倒在墙角的自行车,漆皮斑驳的柱子上写着大大的黑色毛笔字……

  世界遗产中的“蜘蛛网”和“兵营”

  站在天坛祈年殿坛基上向西北眺望,可以清晰地看到密密麻麻的天线网,有如一张张巨大的“蜘蛛网”。天坛公园副园长姚安告诉记者:“天线网下边是隶属于广电总局的582电台。”

  由13组几十米高天线杆组成的电台天线群占地10多万平方米。

  “天坛的建筑思想强调人与天的交流,最怕的是视线遮挡。”姚安说,森森古柏之上的巨大天线网严重破坏了天坛的景观效应。到此游览的一些外宾以为是军事基地,纷纷举起相机拍照。

  根据天坛公园提供的档案资料,1970年北京市建设局批地,582电台迁至天坛公园西北外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天坛公园曾多次与电台协商迁出事宜,但一直没有结果。近年来,电台还不断增建房屋用于经营、出租与职工住宿。“广电部兴盟电视无线设备厂业务部”“北京广播电视、影视科技公司”等单位,在院内挂牌从事经营活动。院内在派出所有户口可查的居民有25户。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说,对世界遗产造成严重景观破坏的还有故宫西华门的屏风楼。上世纪70年代修建北京饭店时,为了遮挡从北京饭店向中南海的视线,在西华门南北两侧修建了5幢屏风楼。

  “这几幢楼往这一横,西华门被淹没在里面,连‘喘气’的地方都没有。常年有岗哨站岗,平时军车、班车进进出出,简直就是在故宫里设了一个‘兵营’。”晋宏逵说,随着国际舆论对世界遗产关注度的提升,屏风楼对故宫景观破坏的弊端越发凸显。

  大高玄殿的腾退工作也遭遇了“拉锯战”。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森等曾于1998年及2000年分别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敦请把大高玄殿归还故宫博物院。2000年11月,古建专家郑孝燮、罗哲文等还发出《关于收回大高玄殿作为文化设施的倡议书》。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几经交涉,大高玄殿占用方终于提出了搬迁条件:二环以内50亩熟地外加巨额搬迁款。“这分明是漫天要价!”罗哲文说。

  腾退文物古建需出“重拳”

  贾凯林说,新中国建立初期,首都需要大量的办公用房,机关、军队纷纷“号”房子,一些古建筑相继被占用了。此后的几十年间,一些单位占用古建筑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面对祖上传下来的“玉钵”被今人当成“饭碗”糟践,文物界是一片要求腾退的呼声。而记者在调查时意外发现,古建筑被占用绝大部分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同意的。换句话说,占用具有一定的“合法”性。正是这种“合法”占用,破坏了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文物古建的腾退难度。

  高大伟说,以颐和园为例,园外古建与颐和园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清朝最后十几年真正掌权的是慈禧太后。慈禧驻园时,颐和园实际上起到了离宫的作用,是中国真正的政治中心。于是,颐和园周边就出现了一些政府机构,包括当时的军机处公所、步军统领衙门、外务部公所等。皇家园林的完整性和历史真实性正是从这些园外附属建筑上体现出来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纷纷指出,文物古建腾退难主要是部门利益在作祟,占用单位没有把文物当作全民族的文化遗产来对待。文物古建是祖先的文化和艺术杰作,是人类文明史的见证,传递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对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已成为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但在我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似乎还只是少数学者和人文精英奔走呼吁的事情。

  “目前很多重要的文物古建被不合理占用,不仅造成文物破损,也阻断了社会与文物之间的联系。大批重要的古建筑甚至被排斥在法律保护之外。”何戍中认为,应该寻求法律手段维护世界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专家们指出,应该建立一个腾退被占用文物古建的有效机制,解决文物古建被占用问题。而要建立这一机制,则需要高层协调及法律法规的支持。

  “不出‘重拳’恐怕难以解决这一历史形成的顽疾。”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说。(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