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月制毒4吨却称不识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09 金羊网-新快报

  这起全国特大制毒案昨再审,一被告当庭“炒”律师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王岚)制造并运输4吨毒品安眠酮,3名主犯分别被判无期徒刑和15年有期徒刑,另一涉嫌运输2.5吨毒品的被告人则曾因证据不足被法院宣判无罪。昨日上午,因检察院的抗诉和被告人的上诉,一起全国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再次开庭审理,4被告人庭上均称“不知是毒品”。

  短短两月制毒4吨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2001年9月,广州男子廖志强与同伙苏某、“米高”两人(均另案处理)共同密谋制造毒品安眠酮牟利。为掩人耳目,3人在肇庆市鼎湖区租用一间厂房成立了一家香料厂,廖和苏某两人负责在该厂内配置和生产安眠酮。制毒地点找到后,该伙人开始外出寻找生产毒品的原料。2002年8月,廖志强的弟弟廖志光找到彭炳雄一起到上海购回生产安眠酮的原料7吨。2002年10月,该伙人制造出了4143公斤的毒品,廖志强等人决定将其中的2500公斤安眠酮运出境外交易,初步商定以夹带在旅行箱运输。

  运毒途中露马脚将2500公斤的毒品放在旅行箱中进行运输,必须在包装上做得非常隐蔽。为此,廖志强找到了熊某,要求熊帮其将一批“化工原料”进行包装,随后报关出口,并许诺包装费12万元。同年11月9日中午,廖等人将2500公斤的毒品从肇庆市运到熊某位于广州市广州大道南的公司。两天之后,熊某组织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将毒品包装好,共有500个旅行箱。廖等人随即将毒品运到广州番禺区沙湾新洲等12个仓库存放,准备以旅行箱的名义走私出境。但不巧的是,在11月10日,该伙人在运输过程中,一个旅行箱掉落途中,正好被巡警捡获。这个内装有毒品安眠酮的旅行箱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第二天,警方就在番禺沙湾缴获了689个准备运输出境的旅行箱,让人大吃一惊的是,其中的500个箱子全装有毒品安眠酮,共重2500公斤。次日,警方赶往肇庆市鼎湖区的香料厂,缴获了制毒工具和1643公斤安眠酮。并抓获廖志强、廖志光兄弟、彭炳雄、熊某等四人,至此,这起罕见的制造、运输毒品案浮出水面。

  包装者一审判无罪2003年9月22日,检察机关以廖志强等4人涉嫌制造、运输毒品罪向广州市中院提起公诉。2004年2月24日,市中院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廖志强和彭炳雄两人犯有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罪,处无期徒刑和15年的有期徒刑;廖志光则因制造、运输毒品罪被判刑15年。然而对于熊某,法院认为,尽管熊某应意识到廖志强交给其包装的这批“化工原料中间体”不是正常的、合法的货物,但不能据此进一步推定熊某明知这批“化工原料中间体”一定是毒品,因此,熊某主观上不具有“明知”的犯罪故意,法院一审宣告其无罪。

  重审时被告当庭“炒”律师一审宣判后,廖志强、廖志光、彭炳雄三人均不服,提出上诉,而广州市检察院也通过广东省检察院提出抗诉。广州市中院于昨天重新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廖志强、廖志光、彭炳雄三被告人坚持不认罪,辩称他们都是按照“米高”的指示来做,虽然明知是安眠酮,但不知安眠酮是毒品;而熊某则称他既不知是安眠酮,更不知那是毒品,只知道是化学原料,也坚称自己无罪。而有趣的是,在庭审开始时,第二被告人廖志光突然做出“一惊人的决定”,当庭将其辩护律师“炒了鱿鱼”,廖志光说:“我不要他辩护,我自己来(辩护)”。这种情况在刑事案中极为罕见,主审法官为之愕然,随后对该名律师说“鉴于当事人不同意你辩护,只好请你退出法庭”。此案将择日宣判。(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