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代帝王庙传统文化味儿最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投资三亿元修缮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代帝王庙,向公众开放一年来已迎接三万余观众,其中海外华人近三千名。参观者不仅被古建筑的恢宏气势和精美的雕梁画栋所吸引,而且通过庙内举办的各项展览,深深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祭祀规模世界之最

  北京历代帝王庙修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占地2万平方米,古建面积达六千平方米,是目前全国现存的惟一祭祀三皇五帝和历代、各民族杰出帝王及功臣名将的皇家庙宇。其内共祭祀三皇五帝、历代帝王和功臣名将共268人,规模之大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

  观众在这里不但可以拜谒居景德崇圣殿中心的伏羲、炎帝、黄帝“三皇”和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五帝”,还能找到周武王姬发、昭烈帝刘备直至最后一位的明思宗崇祯帝的神位。在东西庑配殿内,还能拜谒耳熟能详的名臣伯夷、张良、赵云、狄仁杰、岳飞等。明中期古建筑再现“三金”历代帝王庙主要建筑都属于明代中期,完整性甚至超过故宫。其中的金丝楠木、金帷幔、金砖并称“三金”,更是难得一见。

  在景德崇圣殿,迎面是一人合抱的金丝楠木大柱,历经500年仍无腐烂痕迹!据悉,清中期修缮故宫时已很难找到合适的金丝楠木,而这里的大小金丝楠木柱一共60根,是故宫所不及的。覆盖在牌位神龛上的帷幔也是由98%足金制成的;乾隆手书的30字楹联则涂有真正的“金”漆,它们总共用去数十公斤黄金。“三金”最后一项是神殿地面的“金砖”。它们由南京官窑特地烧制,因不滑不涩、敲打有金石之音而得名,是专供皇家用的砖。

  历代帝王庙开放时间和乘车路线上午9点到下午4点半。票价20元,学生证、老年证半价,离休人员免费。公交线路102、103、603、101、13、42、7路等白塔寺站下车路北即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