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药”能治药价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29 新民晚报

  有媒体日前透露,国家发改委正酝酿药品降价。24家医药行业协会上书求情,说很多药厂已经陷入生存窘境,如果药价降幅太大,不啻雪上加霜

  什么“药”能治药价虚高?

  药厂的窘境不时见诸报端,这未免让人疑惑:老百姓一直在抱怨药价太贵,据权威统
计,高达2/3的人群,因为惧怕过高的医药费,生了病也不敢进医院。怎么药厂也跟着叫唤呢?难道它们没有从虚高药价中赚个盆满钵满?

  业内人士却是心中雪亮:虚高的药价,真正的受益者,还真的未必是药厂。本月24日接受央视采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一针见血:在我国,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十倍,“有很多违法的事情在里边”。

  看来,根治医药价格虚高,板子打在“降价”上,恐怕并未“对症”。打来打去,就算真的暂时降下来,日后也照样能升上去。

  那么,是否是我们的生产力水平较低,对医疗领域的投入不足?才使得百姓就医如此不普遍?当然,这个因素肯定存在。但是,何以在十年、二十年前,国力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的时候,“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矛盾,还不像今天这般突出呢?

  把疑虑的目光转向医生?曾为医生的韩启德诚恳地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矛盾在医生。手术医生拿红包,不少医生开“高处方药”。可是,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目前的体制就在明里暗里鼓励医生“以药养医”,不这样做的医生,明摆着“吃亏”。

  那么,症结在于医疗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尽管这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算是城市能够享受医疗保障的人群,不也在抱怨着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吗?医生为什么总是喜欢开无法“进保”的进口药?

  究竟该冲着什么下药呢?

  说来早已不新鲜,还是行之多年的不合理的现行医药不分家的体制。真的不新鲜了,关于医药体制的改革,呼吁了很多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就反复证明了,它有多么难改。

  可是,医疗领域,人命关天,更何况事关十三亿国人的利益,再难的改革,也必须痛下决心了。

  人民日报(李泓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