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客要守“超市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30 新民晚报

  昨天《顾客与超市,文明“死结”谁来解》讨论之一,讲了“超市须讲诚信”专题。讨论也引起了超市业界的关注,有不少业内人士谈了他们眼中顾客应该注意的文明细节。这些经理或服务员特别谈到,顾客在超市内须遵守必要的超市准则,如此才能保持超市整齐、温馨的购物环境。以下是超市有关人士谈得比较多的几个问题——

  不讲秩序

  一些超市经营者表示,一些顾客需要养成基本的商场秩序观念和礼仪。比如,大卖场搞低价促销活动,往往会排起长队,但总有不讲秩序的顾客会插队、闹事。在收银台前,哪怕是很少的几个人,也有顾客会不自觉地插队。至于在商场里随手乱扔购物篮、手推车,把不想要的商品到处乱扔乱放,拆开商品包装、拆解货品的情况更是经常发生的事。

  贪小便宜

  一些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有一些顾客会做“偷梁换柱”的“小动作”。有的人擅自打开牙膏盒子,将价钱高的牙膏塞进价格低的牙膏盒子里;还有的人故意将一大一小2只鸡的粘贴标价对调。类似这样的做法比较多。还有些人是“顺手牵羊”,乘人不注意,就取走一支笔,带走一双袜子,拿走一盒口香糖等等。

  损耗物品

  一些大人带小孩到超市里来的时候,有些小孩就拿了一些可以吃的商品比如牛奶等,打开来饮用了。当营业员指出后,大人往往以小孩不懂事为由,一笑了之,不肯主动赔钱。营业员也没有办法,这种损失只能由超市来承担了。

  但是,事实上有一些大人,自己其实也是爱贪小便宜的。比如,他们看到水果摊上的鲜荔枝,就会摘一个剥开来吃,美其名曰“尝味道”。这类“尝味道”的行为多数集中在香蕉、桔子、散装巧克力等食品上。个别顾客“尝”完味道后,甚至还将果皮、包装纸扔在地上。

  无理纠缠

  内衣内裤、名烟名酒及奶粉等商品退货有实际困难,因为前者不符合卫生的要求;后者有被调包的可能。如果有人调了包,超市再放到货柜上去出售,其后果不堪设想。因而超市方面希望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商品时要充分考虑,慎重购物,一旦买了就不要轻易退货,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和烦恼。

  另外,也有这样的顾客,使用了1年多的手机硬要退货,超市方面与他商量是否可以支付一些折旧费,但顾客就是不同意。

  本报记者方毓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