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母亲问卷显示:妈妈对孩子了解明显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李仁主)今天的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到底了解多少?她们最大的困惑在哪里?她们最渴望得到哪些帮助?“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儿童部、《中国妇女》杂志、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华坤女性调查中心开展的“你对孩子了解多少”千名母亲问卷调查27日发布:尽管很多母亲在一些方面对孩子比较了解,但在某些方面也存在明显不足,尤其在和孩子交流的技巧方面,很多母亲还需要提升。

  大部分妈妈知道孩子的兴趣和最亲密的朋友

  调查结果显示,82.35%的妈妈知道孩子现在的兴趣是什么,61.25%的妈妈能说出孩子最要好的3个朋友的名字,72.02%的妈妈知道孩子在学校中和同学相处得是否融洽。

  大部分妈妈经常和孩子的老师交流

  经常和孩子的老师交流,有利于了解和掌握孩子的各种动态。调查结果显示,83.5%的妈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孩子的老师交流一次,其中“每星期交流一次”的占13.97%,“半个月一次”的占9.41%,“一个月一次”的占14.26%,两个月一次”的占11.18%,“三个月一次”的占11.76%,“半年一次”的占22.94%。而“从没和老师交流过”的妈妈占16.48%。

  妈妈对孩子的心理关注不够

  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妈妈对孩子的心理关注不够。51.24%的妈妈不清楚孩子最大的压力是什么;58.09%的妈妈“常常忽略”和无法及时觉察孩子情绪上的变化。而在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时,32.88%的妈妈会“先劝慰,没效果就责骂”,21.23%的妈妈的做法是“随他(她)去”,10.85%的妈妈则会“直接责骂”,35.06%的妈妈则会“想办法了解孩子产生情绪的原因,并帮助孩子面对和解决它”。

  57.3%的母亲不知道孩子的第一次月经或遗精

  女孩的初潮和男孩的遗精是孩子走向成熟的标志。身体的成熟会带来一系列心理的变化,这一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得到关心和正确的引导。但是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57.3%的母亲不知道孩子的第一次月经或遗精是什么时候。这其中又以男孩的妈妈居多,占65%。

  如何和孩子谈论有关性的话题,一直是困扰着很多母亲的问题,一是羞于谈,二是不知道该怎么谈。调查结果显示,48.5%的母亲从未给孩子进行过有关性方面的教育,12.67%的母亲给孩子买过有关的书籍,而真正给孩子教过有关性知识的占39.4%。

  超过半数的妈妈不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

  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这些偶像或多或少都会对孩子产生一定的影响。了解孩子的偶像,并引导和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偶像,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51.18%的母亲不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而在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的母亲当中,尽管有52.77%的母亲会和孩子“一道了解”他们的偶像,但也有37.31%的妈妈会以“自己的观点评价”孩子的偶像,还有9.92%的母亲对孩子的偶像所持的态度是“不屑一顾、冷嘲热讽”。

  “找不到好的沟通方法”是妈妈最大的苦恼

  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妈妈最苦恼的是什么?从调查结果来看,“找不到好的沟通方法”是妈妈们最大的苦恼,占32.35%,其次是“孩子不愿对我说心里话”,占21.47%,接着是“我说什么孩子都不愿听”和“孩子老跟我顶嘴”,分别占21.47%和11.32%。

  “好好学习”是妈妈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妈妈经常对孩子说的话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妈妈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占33.68%,其次是“功课做了没有”,占17.21%,排在第三位的是“相信你,你一定行”,占17.06%,其他依次为“你看人家×××”,占8.82%,“你真棒”,占7.06%,“我真为你感到骄傲”,占4.12%,“看到你这个样子,我心都凉透了”,占2.94%,“你怎么那么笨”以及“你真没用”,分别占1.32%和0.88%。

  “学习”是妈妈和孩子谈论最多的话题

  妈妈平时和孩子谈论得最多的话题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学习”,占41.47%,其次是“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占28.09%,以及“孩子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占23.82%。

  网络已经成为妈妈和孩子交流的一大障碍

  互联网带给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在这些影响背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调查的结果来看,25.4%的妈妈表示她们的孩子“经常上网”,“偶尔上网”的占51.8%,而“从不上网”只占22.8%。

  “经常上网”的孩子的年龄主要集中14—17岁之间。对于那些“经常上网”的孩子的妈妈们来说,网络已经成为了她们和孩子交流的一大障碍。50.99%的妈妈表示“孩子上网的时间已远远超过和我交流的时间”,10.96%的妈妈则表示“孩子有什么话宁愿对网友说也不愿对我说”。

  既然网络对很多妈妈和孩子的关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那么妈妈们有没有想过通过网络的方式和孩子沟通和交流?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49.1%的会上网的妈妈当中,有20.38%的妈妈已经开始尝试着“在网上和孩子交流”,但还有54.23%和25.38%的妈妈表示“没想到要这样做”和“不会做”。

  “孩子撒谎”是妈妈最不能容忍的行为

  当问道“您在什么情况下会打孩子”时,29.85%的妈妈表示她们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不会打孩子。而在打过孩子的妈妈中,“孩子撒谎”是她们打孩子的第一原因,占16.91%;其次是“孩子不听话”,占16.32%;排在第三位的是“孩子考试成绩差”,占12.35%;然后是“孩子欺负了别的同学”,占5.15%;其他依次为“孩子太贪玩”、“自己情绪不好,拿孩子撒气”以及“孩子早恋”,分别占4.56%、2.94%和0.44%。

  孩子越大,越难向妈妈说心里话

  孩子的心里话都会对妈妈说吗?认为孩子“什么话”都会对自己说的占23.09%,这些孩子的年龄的主要集中在11至12岁,认为孩子“有些话说,有些不说”的占67.50%,这些孩子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3至15岁,还有7.35%的妈妈认为自己的孩子“什么话都不对自己说”,这些孩子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6至17岁。也就是说,孩子年龄越大,越难对妈妈说心里话。

  孩子最烦妈妈“太唠叨”

  从调查结果来看,51.23%的妈妈表示,在她们和孩子交谈的过程中,孩子常常会嫌她们烦。那么孩子到底都烦她们什么?26.91%的妈妈表示,孩子“嫌我太唠叨”,24.26%的妈妈表示孩子“嫌我什么都要管”,其他依次是“嫌我不理解他(她)”、“嫌我老用指责的口气跟他(她)说话”、“嫌我什么都不懂”,分别占12.06%、10.29%和3.97%。

  如何面对孩子的另类表现?47.5%的妈妈:坚决不许

  假如孩子出现热衷于染怪异发式、穿另类衣服的情况,妈妈会持什么态度?47.5%的妈妈表示会“坚决不许”,12.06%的妈妈会“担心这是孩子变坏的前兆”,12.79%的妈妈表示“看不惯但能包容”,还有21.91%的妈妈表示会“尽量理解孩子”。

  超过半数的妈妈没有给孩子一定的空间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会特别强调自己的私人空间。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妈妈不太愿意或没有意识到应该适当给孩子空间。当问道“当孩子给同学和朋友打电话时,您会怎么做”时,36.23%的妈妈表示会“坐在旁边听”,19.18%的妈妈会“到其他房间偷听”。

  而当孩子的朋友或同学到家里跟孩子聊天时,21.12%的妈妈会“参与他们的谈话”,16.68%的妈妈会“坐在一旁听”,13.42%的妈妈则表示“尽管走开,但忍不住会偷听”。

  69.1%的妈妈偷看过孩子的日记

  调查结果显示,69.1%的妈妈偷看过孩子的日记。对于很多希望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妈妈来说,偷看孩子的日记无疑是一条“捷径”。但这种“方便”妈妈的做法,却有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甚至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

  大部分妈妈不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和生理特征

  每个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心理和生理特征。了解这些特征,有利于更好地和孩子沟通,才不会犯用对待7岁孩子的方式来对待17岁孩子的错误。但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很多妈妈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对于自己孩子所处年龄的心理和生理特征,64.41%妈妈都“不太了解”和“完全不了解”。

  妈妈们迫切希望得到如何和孩子沟通的指导

  调查结果显示,73.68%的妈妈希望“了解别的父母是如何和孩子沟通的”,73.53%的妈妈希望当自己和孩子交流出现问题时,能够“有专家可咨询并得到专家的帮助”,59.56%的妈妈希望“参加教父母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的学习班或培训班”,70.1%的妈妈需要“专门教父母和孩子正确相处的书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