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证谜团"调查有新进展 可能涉嫌"地下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0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5月27日消息:温州都市报和《重庆晨报》关于113个重庆身份证现身温州的联动报道,引起了重庆警方的高度关注。重庆市公安局户政处昨日和温州都市报记者联系,了解相关情况。重庆警方表示,本着对市民负责的态度,将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重庆有人收购身份证

  据重庆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民警介绍,从他们已破获的一起案件表明,有人非法收购身份证从事不正当的活动。目前,这一伙人已被警方抓获。

  不久前有人举报,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心路旧货市场,有人在收购居民身份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他们收购的身份证,大部分都来自小偷。接报后,警方迅速出击,将嫌疑人一举抓获。目前,相关审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介绍,买卖身份证严重违反身份证法。如果有人利用遗失的身份证犯罪,后果将十分严重。这也是警方高度关注此事的原因之一。据渝中区公安分局透露,这次丢在我市路边的113个身份证有17个属于该辖区,经查都是失窃的身份证,不排除地下收购的可能。

  17个中有8个“丢失补领”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与重庆民警一起进行了深入调查。从这113个身份证地址来看,除去主城各区的,还有部分江津、合川、垫江等区县的身份证。记者将17个渝中区身份证作为突破口进行调查。通过渝中区公安分局户政科的网络查询发现,17个身份证中有8个是“原证丢失补领”,领证时间都在2003年至2004年间。有7个无登记资料;还有2个是1998年“迁入换证”领取的,以后没有丢失登记。户政科民警分析,第三种情况很可能是户主身份证在1998年“迁入换证”后丢失,平时没怎么用,便一直没有重新办理。

  寻找“原证丢失补领”的人

  《重庆晨报》记者又从8个“原证丢失补领”的身份证中选了3个,用一下午的时间,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挨家走访。沈女士身份证上住址为渝中区中山一路,这是一幢旧居民楼,邻居说她已搬走,房子租人了,租赁户白天不在家,所以联系不上她。随后记者又来到南纪门的马蹄街,而当地居民说,记者要找的地址早就拆迁了。

  昨天傍晚,《重庆晨报》记者按身份证地址,好不容易找到民生路348号杨女士的家。开门的左姓老妇人说,媳妇杨某不在家,据她介绍,杨某的身份证是在去年不见的。左婆婆说,去年杨的妹妹要借杨的身份证去办手机卡,后来杨拿身份证去替妹妹办卡时,不小心连着钱包一起丢了。由于急着办手机卡,杨又去公安机关办了个新身份证。左婆婆说,后来家里老是收到催缴手机费的信,每次都要好几千元。开始杨还以为是妹妹拿自己身份证办的卡所打的手机费,便把信转到妹妹手中,谁知妹妹说,这些话费也不是她打的。左婆婆说,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好,媳妇绝对不可能去过温州,肯定有人捡了媳妇的身份证到温州的。

  身份证为何被弃的猜测

  渝中警方介绍,根据当前线索猜测这些身份证为何被弃难度较大。但是,准备利用这些身份证从事违法活动被发现,只得弃证而逃的可能性很大。警方介绍,这些身份证的持有人都是城区居民,到外地打工,抵押身份证后集体遗失的可能性很小。这些身份证可能是被集中起来后,带到温州的。

  利用别人身份证干坏事

  警方介绍,收集身份证的方法很多。比如,通过黑职业介绍所或地下黑市购买居民失窃的身份证,或通过扒窃得到等都有可能。重庆警方称,身份证在别有用心的人眼里,用处很多,比如利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诈骗,就是一种常发案件。这些案件会使身份证遗失者遇到极大麻烦。因此,市民一定要保管好自已的身份证,如果遗失,在补办的同时,最好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样可以有效保护自已。

  我市警方介绍,我市曾经多次出现有人用他人身份证从事不正当活动,如有人用一个外地身份证申请100多个手机号码进行出售;又如,个别外地人士组织当地民工来温州打工,存在以扣留身份证来换取佣金的行为;用他人身份证领取股票认购证、用于楼房的楼花炒作等情况也有发生。 (温州都市报记者卢俊敏 黄建凡 《重庆晨报》记者何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