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六省政协联合建言中部崛起“抓紧”二字是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10 东方今报

  今报讯“大家好像有点急,其实我比你们还急,因为本人都73岁了。”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在“中部六省促进中部崛起研讨会”上表示。从“中部崛起”这个概念被炒热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但中央似乎并没有什么动作,这让中部六省有关方面“有些急不可耐”。

  昨天的研讨会是寄望于政协这个渠道,把某些期望“上报到党中央、国务院”。在河
南省政协的牵头下,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六省政协负责人齐聚郑州,集思广益,最后形成了8个方面共30条建议。张思卿认为这些建议符合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要求,会对中央促进中部崛起决策的形成发挥积极作用。

  张思卿同时指出,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抓紧制定中部崛起的规划和措施”,“抓紧”二字是真经。他建议,不要光等中央抓紧,六省党政一把手也应及早制定规划。〈〈〈及早成立领导小组

  会议认为中部崛起是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长期工作,没有一个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中央促进中部崛起的各项战略部署都将难以落到实处。由于此前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的过程中,国家都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如挂靠在国家发改委的西部办、江北办等,因此,六省政协建议“尽早成立国务院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并比照建设沿海特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模式,制定中部崛起的战略规划。〈〈〈打造全国产粮核心区

  中部作为全国主要产粮大区的地位毋庸置疑,而当务之急是将其打造为产粮核心区。六省政协建言,“建立国家对农业的长效投入机制,加大对中部产粮区的投入,增加对产粮大县的财政补贴,建立粮食主销区对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和农业保险体系,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

  大家还建议中央帮助中部地区化解乡村债务。目前,中部地区乡村两级平均债务分别在500万元和20万元左右,影响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建议支持中部地区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及促进机械、化工、纺织、食品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加快资源型城市的转型。

  中部地区的一些老工业城市与东北老工业城市一样,面临着技术装备落后、产业和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社会包袱沉重、下岗失业人员多等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国家在社会保障、职工安置、税收优惠等方面参照执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中部摆脱资金困局

  10年来,山西、安徽、河南、湖南、湖北五省每年要向中央上解98.94亿元,一方面是财政拮据,一方面每年还有大量上交任务。六省政协建议国家重新核定基本支出基数,对收入能力不能满足基本支出需要的中部地区,分年度取消体制上解。

  中部地区的企业所得税较重,高达33%,建议参照西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到中部地区设厂办公司的内外资企业,一律实行所得税免二减三的政策,到期后按15%征收所得税。提高中部地区上市公司占全国上市公司的比例,加大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中部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