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酝酿药品降价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10 东方今报

  降价涉及22个品种,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93

  % 北京消息“关于这次药品价格调整方案还在讨论之中,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时间表。”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发改委价格司曾召集全国各地物价部门医药价格处负责人,进行了新一轮药品
降价方案的讨论。一份基本成熟的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并等待批复。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透露,本次降价将涉及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降幅平均高达60%,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到93%。如果该降价方案通过,那么将是历次药品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次降价方案将对国内企业产生重大影响,许多国内大型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目前,24家医药行业协会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国家能听取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国家发改委药品定价政策顾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俞观文告诉记者。去年,13家医药行业协会也曾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求终止药品招标,结果无功而返。

  据俞观文透露,5月中旬,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4家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以及20家省、市级的地方协会,在天津召开了两次会议,决定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能听取他们对此次降价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这次降价所涉及的22个品种,都是临床使用量非常大的品种,主要是高档头孢类,以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为主,同时还有胸腺肽、干扰素、水溶性多种维生素等品种。这对国内的制药企业,特别是抗生素制药企业将造成重大打击。

  24家协会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国内制药企业的实际情况,能将这次降价的幅度调低;同时,希望国内制药企业和外资制药企业药品降价幅度要一致。目前,在讨论的降价方案中,国内药企的品种价格普降60%以上,而外资企业的专利药降价只有20%,外资企业的非专利药降价只有25%左右。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告诉记者:希望国产仿制药和原研药能够一视同仁,在降价幅度上保持一致,以给国产仿制药公正待遇。再者,药品降价应立足于推动产业发展。本次降价幅度有些大,企业的盈利空间已经非常小,建议此次降价幅度不要超过20%为宜。据俞观文介绍,引发这次降价的导火索是今年“两会”上委员、代表们对药价虚高再次提出批评,看病贵成为众矢之的。为此,发改委再度酝酿降价风暴。中国经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