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节父母也想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12 东方今报

  孩子:孤独的六一不快乐 专家:给父母放假是尊重人性

  六一就要到了,张女士问自己4岁的女儿,最想得到什么礼物?女儿说:“妈妈,只要你陪我玩一天就可以了。”今年的六一是周三,要想陪孩子就只能请假。张女士感慨:“儿童节,给家长放一天假如何?”

  六一节,按惯例小朋友们可以放一天假。可是,爸爸妈妈却没有假期,放假了的孩子一个人在家里,节日过得好吗?孩子的心声:想跟父母过六一

  去年六一,5岁的彬鹤跟姥姥去了动物园,比他大半岁的梓锐跟爷爷奶奶去看节目。在郑州金拇指幼儿园,很多孩子都说去年儿童节在幼儿园、杂技馆、少年宫等地方表演节目,晚上才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吃饭。

  5岁的苗苗“盘算”着:今年的六一,一定要和爸妈一起过。在郑州金拇指幼儿园大班,21个5至6岁的孩子中,表示想和爸妈一起过六一的有17个,占8成以上。父母的无奈:为了孩子我请假

  郑州金拇指幼儿园的小朋友梁乐天的妈妈:从乐天4个多月起,我就一直忙工作,陪孩子一起过节假日都成了奢求。今年六一,我无论如何也要请一天假,免得孩子总说“妈妈说话不算数”。我打算在家好好陪陪孩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

  36岁的郑州市民李女士:如果孩子今年放半天假,我也要请假陪孩子。去年六一,女儿放了半天假,在家孤孤单单地看了一下午电视,在地板上睡着了。我下班回家,看到熟睡的孩子,内疚得差点落泪。

  郑州市民赵先生:过去孩子小,六一时买点礼物就能把小家伙打发得非常高兴。现在孩子有想法了,老早就说六一要去世纪欢乐园玩,我也暗下决心要满足孩子的要求。可六一是星期三,为这,我可真有点犯愁。专家:给父母放假是尊重人性

  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内277名家长中,就业父母占85%,父母工作总是很忙和比较忙的占87%,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的占99%。一天中,孩子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得用分秒计算。

  郑州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王宇中介绍,心理学家对12岁以下的孩子进行心理测试发现,得到家长和老师关注多的孩子,较活泼主动,笑容多,爱和人打交道。郑州市幼儿教育专家苏宇认为,儿童节给父母放假是尊重人性和关爱儿童的表现。家长抽时间多与孩子相处、沟通,对于培养亲情和孩子的性格养成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儿童节,可以给14岁或12岁以下孩子的父母放一天或半天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