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全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战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21 公安部网站

  国家禁毒委部署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以中央和省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堵进口、截出口、断通道”三个环节,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的侦查思路,集中优势侦查资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破案攻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1780多宗(其中,缴获毒品千克以上的案件3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81名,缴获海洛因145千克、冰毒227千克以及MDMA、氯胺酮、大麻等毒品一批。同时,缴获麻黄素、苯基丙酮等制毒原料及其他易制毒化学品一大批。行
动中,缴获各类枪支16支、子弹142发,捣毁冰毒、摇头丸制造工场8个、冰毒加工窝点3个,摧毁了一批制贩毒团伙和网络,掀起了新一轮的打击高潮,以实际行动拉开了禁毒人民战争的序幕,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公安部为此还专门发了贺电。

  一、“221”系列毒品专案

  去年年底,国家禁毒办在长沙召开部分省区禁毒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以来,全省公安缉毒民警枕戈待旦、如箭在弦,在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按照“打团伙、破大案、抓毒枭、摧毒网、追毒资”的工作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广辟情报来源,提前进入临战戒备状态。

  今年年初,一条重要线索传到省公安厅,有一大宗毒品正策划由中东某国偷运入境,往广东贩卖。接到通报后,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导下,我省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禁毒部门携手合作,迅速查明了该批毒品夹藏在一集装箱内,通过货轮运往广西梧州,准备取道邻省迂回来粤。鉴于案情重大,3月初,省公安厅成立了以郑东副厅长为组长的专案组,案件代号“221”。公安部禁毒局也派员专程赶赴广西梧州口岸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和海关进行严密监控。经查实,集装箱的货柜中夹藏有400公斤氯胺酮(属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物)。3月24日,贩毒集团前来广西接运夹藏毒品的货柜运往广东。为追踪毒品具体去向,省公安厅根据排查选定的重点可疑地区,紧急动员肇庆、佛山和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公安机关,经过一整夜奋战,最终查明该批毒品目的地是广州以及在广州的藏毒仓库,并且摸清了贩毒集团境内成员的行踪和落脚点。

  3月25日,专案组发觉贩毒集团蠢蠢欲动,境外毒枭指派集团骨干成员专程赶到广州交易毒品,案值估计高达1亿元港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国聚同志听取了案情报告后,连夜亲临专案指挥部督战,要求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避免巨额毒品流入本地地下毒品分销市场,打一场漂亮干净的歼灭战。3月26日清晨,专案民警兵分几路开展收网行动,在广州市惠福×路、番禺洛溪新城裕×花园等地抓获陈森等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氯胺酮粉400公斤、毒资人民币80万元、“五六式”冲锋枪、“五四式”手枪和汽枪各1支。“221A”案的成功侦破为我省公安机关4月份起组织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吹响了全面进攻毒品犯罪的前奏。

  经过对“221A”专案落网人员的审查,该案的一名在逃主犯曾经在省内制造、贩卖冰毒,案件仍有扩线深挖的条件。此后,专案组即加强了对在逃涉案人员的侦查工作,发现其近期将在湛江市交易一批制毒原料的情况,随即将该案定为“221B”案,协调广州、湛江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力量侦查。4月30日,专案民警根据侦查掌握的情况,在广湛高速公路成功截获一辆运载易制毒化学品的小型货车,缴获制毒前体苯基丙酮1025千克,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专案民警在湛江市捣毁了一间打着酒精厂名义秘密合成苯基丙酮的工厂。

  成功侦破“221A”、“221B”案后,专案组为实现“打网络、抓毒枭、捣毒窝”的目标,办案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经过近两个月的跟踪监控,又一个制造冰毒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在江西省南昌市设有制毒工厂,并计划将生产出来的毒品贩往深圳。掌握该情况后,省厅缉毒戒毒处与深圳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221C”专案组,联合江西省厅开展侦破工作。5月6日,专案组获悉:该团伙主犯及其妻子着手将一批冰毒通过长途客车发往深圳,而两人则乘飞机前往广州。考虑到制毒工厂仍未找到、贩毒网络尚未查清,专案组果断决定将该批冰毒放行广东。至5月7日,专案组跟踪发现了该团伙设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一废旧厂房内的制造冰毒工厂,即采取收网行动,当场抓获正在生产毒品的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摇头丸半成品20千克、制毒前体1200千克及制毒工具一批。与此同时,专案组在深圳市抓获主犯黄建华,在其住所内缴获摇头丸46.7千克,在广州市抓获黄建华的妻子陈玉玲。至此,“221”系列案全部告破,以摧毁3个境内外制贩毒团伙、捣毁1间制毒工厂、1间制毒原料工厂,缴获大批MDMA、氯胺酮和易制毒化学品的卓著战绩,取得了我省公安机关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开门红。

  二、广州“3·18”特大制贩冰毒案

  今年3月初,广州警方在工作中获悉:有一伙西北籍人与境外贩毒分子联系制造毒品事宜,遂成立“3·18”专案小组,对此线索进行侦查。经过近2个月的侦查,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该制贩毒团伙的活动规律。4月26日晚11时许,专案组人员组织力量实施抓捕行动,分别在广州市抓获嫌疑人马荣(又名张龙,男,36岁)等14人,获冰毒约10千克、制毒模具一批;在佛山市抓获嫌疑人张池(男,30岁,佛山市人)等2人,缴获俗称“麻古”的冰片112500粒及封口机、电子秤各一台、雷鸣登猎枪1支,捣毁制毒加工窝点2个,缴获压片机2台等制毒工具一批。

  三、广州“4·16”特大贩卖摇头丸案

  2005年2月下旬,广州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接群众举报:有一男子在广州市白云区黄×岗一巷一带贩卖毒品摇头丸。接报后,该支队立即组织力量展开查控,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侦查,4月16日中午,办案民警在白云区黄×岗一巷×号楼下抓获犯罪嫌疑人崔凤城(男,38岁,自称巴西籍华人,持中国护照入境)、朱国辉(男,41岁,广州人),并在崔凤城的住所黄×岗一巷×号楼4楼查获摇头丸16.89千克。

  四、深圳“114A”特大制贩冰毒案

  去年12月,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天津、河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一年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114”特大制贩毒品专案。该案侦破后,案件主办单位之一的深圳市公安局紧紧抓住该案侦查中发现的有关贩毒线索,继续深挖细查,精心经营,从中发现一个活跃在广州、深圳两地的贩毒团伙,团伙成员主要是香港人,正在密谋筹划一笔冰毒交易。为彻底摧毁该贩毒团伙,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了专案组,代号“114A”,对这一贩毒团伙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经过近4个月的秘密调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贩毒团伙主要成员的基本情况,并逐一查明各成员在深圳、广州两地的落脚点和活动规律。2005年5月中旬,专案组发现王德明等人已组织一批冰毒从广州偷运至深圳,数量很大。专案组决定采取破案收网行动。5月16日晚,在省厅刑侦局的协调指挥下,深圳、广州两地全线出击,一举抓获团伙主犯王德明,当场在其房间内缴获冰毒44.8公斤。同时,抓获该团伙另外两名香港籍成员,并缴获冰毒4公斤。

  五、深圳“710”特大制贩冰毒案

  2005年3月中旬,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获悉,一绰号“阿棠”的香港人正在大鹏、南澳一带筹划设立制毒工厂。为全面摸清该团伙成员有关情况,支队成立了“710”专案组,派遣多名精干侦查员进驻大鹏镇,对阿堂等人进行近距离贴靠侦查。经过近十余天的调查,专案组掌握该制贩冰毒团伙是由一名叫袁仲棠的香港居民返乡后,网罗一批具备一定化工知识的同乡、故友组成的,该团伙已在大鹏镇袁仲棠的住所建立了一间冰毒研制实验室,同时几经转移后,在南澳镇海边的一栋二层楼房内设立了地下制毒工厂。4月初,袁仲棠等人试制出毒品冰毒,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进行贩卖。案情重大,专案组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引起了公安部禁毒局和省公安厅刑侦局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5月初,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已购买大批制毒化工原料和制毒设备,同时袁仲棠等人积极联系冰毒购买下家,商谈贩卖事宜。至5月15日,该案破案时机成熟,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局缉毒部门领导将专案指挥部前移,靠前指挥调动市局、罗湖分局、龙岗分局缉毒民警,分成多个小组全面进入大鹏、南澳镇和罗湖区各个行动地点待命集结。17日,果断采取收网行动,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袁仲棠、陈小良、何伟机、陈世雄全部抓捕归案,缴获冰毒18千克、军用手枪2支、猎枪和气枪各1支、子弹27发、毒资人民币近百万元、运毒汽车3辆以及制毒原料、配剂、工具一大批。至此,“710”制贩冰毒团伙案全案告破。(夏晓露王煜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