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进城务工人员留在农村的孩子成为孤独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鹿永建)中国有近2000万不超过14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和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主办研讨会,呼吁全社会支持这个儿童群体的教育与成长。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三个重要环节,
标志着我国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比,具有早期性、日常性、权威性和感染性特点,其中关键角色是父母。

  上亿农民工进城务工,为我国经济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留在农村的孩子则被称为留守儿童。农民工进城后,忽略了自己作为家庭教育主体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隔代抚养、教养,农村老人不胜重负,而处于发育和人生观形成关键期的孩子,容易陷入孤独,在思想、作为和心理上发生偏差,甚至出现道德意识淡漠,行为失范,产生心理疾病。

  别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教育的沙漠!而要像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关心青年农民工情感与婚恋一样,重视和关心留守儿童的人格成长和未来,给他们的家长和他们本身以帮助。

  首先开展专项研究。留守儿童的大规模产生,是近期的现象。留守儿童的身体发育、心理、品格问题甚至青少年犯罪等,都必须依赖更深入的专门调查资料来进行分析。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尽快组织有关留守儿童的专项调查研究。

  帮助留守儿童,是农民工流出地政府和学校的一项责任。事实证明,建立儿童托管中心和心理咨询机构,推进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关怀和学业指导,可以立体营造这些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帮助农民工提高家庭教育的意识和水平是流入地城市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文化资源丰富得多的城市,可由政府出面组织电台、电视台为农民工举办专门的家庭教育节目,开办教育热线,在周末举办大型义务讲座。一旦他们掌握科学育子理念,学会教育方法,情况会有很大改观。

  在政府和社会帮助下,农民工应该学会家庭教育这门课。目前,大多数父母与留守儿童一个月打不了一次电话,还时常无话可说。专家提倡父母与孩子书信往来,更能表达感受和心声。如果有小学低年级或更小的孩子,父母最好留在孩子身边,即使外出打工,也要保证能随时回家看望孩子。(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