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全国74.8%的儿童被虐待 1成被性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2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单金良)全国妇女联合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发起了中国首次大规模儿童暴力调查,调查的执行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陈晶琦虽然进行了多年的儿童暴力研究,发现儿童暴力问题在我国绝非少见,74.8%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遭受过虐待,此外,男童和女童遭受性骚扰的比例正在上升且非常接近。

  此项调查涉及陕西、广东、浙江、湖北、黑龙江、北京等6省市3577名在校青少年,男
生占45.9%,女生占54.1%。

  精神虐待突出但易被忽略

  调查结果初步反映,更突出的是被忽略的精神问题。35.9%的男生和29.9%的女生报告曾被人羞辱;24.6%的男生和6.2%的女生报告曾被迫交出自己挣的钱、属于自己的财物给他人;13.6%的男生和10.5%的女生报告曾被家人威胁要被丢弃。

  一成多儿童曾受性骚扰

  调查反映,分别有12.2%的男生和13.8%的女生报告曾受到言语性骚扰;6.5%的男生和11.9%的女生报告曾有人故意向他们暴露其生殖器。

  陈教授总结说,男孩更容易受到躯体虐待和精神虐待,女孩更容易受到性骚扰和性侵犯。性侵犯或者强迫性行为的比例上男女接近。

  父母是主要施暴者

  被调查学生中,童年时期遭受的徒手打、用物品打、限制活动以及言语羞辱、被忽视等,主要来自父母。多数人认为父母打孩子是正常的教育方式。

  特别专访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官——

  男童成性侵犯受害者引关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官查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最让他震惊的结论是男童也是性侵犯的受害者,这一结论也是跟英国和法国等国的研究一致。

  他认为中国此次的积极调查意义重大。他相信,如果大家都在讨论此事,他们才不至于害羞,才敢于向家长和学校讲述自己受伤害的情况,有利于保护他们的权益。

  “打破沉默并不是只是讲述让人震惊的故事,而是要求大家理解儿童暴力的根源,并找到对待儿童暴力的有效方法。”

  新闻链接

  -关于“儿童期虐待”:主要包括躯体虐待(4项指标)、精神虐待(7项指标)和性虐待(6项指标)等17指标,程度轻重有所不同。

  -儿童接触暴力的危害性: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频繁接触社会暴力事件的儿童较之其他儿童更容易感到抑郁和焦虑,这些孩子往往比较自卑,而且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也不如其他孩子好。暴力行为导致的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会使儿童更易患其他一些疾病。有压力反应的孩子更容易患哮喘、过敏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病症。

  儿童被虐待程度  性别比

  被虐待情形    男生   女生

  被徒手打过    54.6%  32.6%

  被棍棒等打过   9%    28.5%

  被人羞辱     35.9%  29.9%

  目睹打架斗殴   32.4%  33.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