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艾滋病报告人数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累计报告HIV感染者总数全国前五位为云南、河南、广西、新疆、广东

  本报讯记者 廖怀凌、通讯员 陈广泰报道: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结核病已经成为广东省第一大传染病,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去年分别增长95%和125%,狂犬病的疫情去年大幅上升42%,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峰。

  艾滋病报告人数再翻番

  会议透露,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形势非常严峻。2004年,全省共报告HIV感染者2463例,病人106例,分别比2003年增长95%(1265例)和125%(47例)。至2004年底,全省累计报告HIV感染者7477例,病人296例,死亡77例。累计报告HIV感染者总数仅次于云南、河南、广西、新疆,位居全国前五位。据估算,2004年底广东省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有4万多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到2010年,广东艾滋病感染者将增加到50万人,对全省社会经济的影响将不可估量。卫生厅要求广泛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通过对既往有偿献血员和监狱、劳教人员的HIV抗体筛查,进一步摸清广东艾滋病疫情流行情况,加强对吸毒、性乱等高危人群的检测,扩大检测范围,通过加强筛查和治疗,以尽可能发现潜在感染者,防止二代传播。

  结核病成第一传染病

  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指出,目前,结核病是我省第一大传染病。去年全省报告结核病人65371例,占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144144例)的45%。广东结核病疫情流行的主要原因是病例追访不及时,全程督导化疗不落实,防治队伍薄弱,个别地方承诺的防治经费不到位,投入不足等。

  狂犬病疫情创十年新高

  卫生厅副厅长黄飞通报,近年广东狂犬病疫情大幅上升。2004年,全省报告245例,较2003年上升42%,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峰,疫情以粤西、粤北地区为重。黄飞指出,狂犬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农村养犬数量急剧增加,免疫率低;疫点灭犬净化措施不落实;群众防病意识差,被犬咬伤后无及时处理伤口。他要求发生疫情的地区一周内对以发病村为中心、半径2.5公里内地区的无免疫犬只予以捕杀。(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