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提案关注民生:深圳公共老建筑得来一次“抗震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报道:深圳大剧院在重修过程中发现安全缺陷,民盟深圳市委由此建议,对全市老公共建筑进行抗震鉴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正在进行改造的深圳大剧院,工程技术人员在抗震鉴定中发现,梁、柱节点的抗震构造存在缺陷;柱与填充墙之间的拉结筋也未按图施工;钢屋架与柱头的连接节点存在严重锈蚀和安装缺陷。大剧院的演出大厅现设1200个座位,其屋顶结构是4榀32m跨的钢屋架。但使人们
深感震惊的是,4榀钢屋架与柱头的连接处安装均存在有严重缺陷。由于节点板不平整使柱头受力不均匀,有两根柱的柱头已出现竖向裂缝。一旦地震发生,屋架产生晃动,节点处很容易破坏,屋架就会发生倒塌、下落,大厅里若有观众,其后果不堪设想。大剧院的抗震加固工程已经展开,估计可在年内完工。

  据了解,深圳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始于1980~1990年,当时深圳建筑的地震设防烈度仅为6度。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对深圳建筑的地震设防烈度、设防区域经过多次修订,最后全市的地震设防烈度确定为7度。从6度到7度,对建筑物的设计计算、构造措施均会产生较大的不同,土建专家提出应当对深圳早期兴建的大型公共建筑进行抗震鉴定(包括可靠性鉴定)的建议。

  民盟深圳市委建议,对深圳市在1980~1990年间建造的公共建筑,凡当时只按6度设防的,一律要进行“抗震鉴定”。在1990~1995年间建造的公共建筑,凡当时已按7度设防的,考虑到已使用了十多年,对建筑也应进行一次“体检”,亦应对建筑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查。鉴定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的要求进行。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