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拉斐特舰军购案十年未结 主审官遭死亡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02 国际先驱导报

  “拉斐特”舰军购案历时10余年尚未了结,期间8名涉案人员离奇死亡,日前主审瑞士法官贝罗丁遭到了暗杀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驻日内瓦记蔡施浩报道 瑞士媒体日前曝料说,负责审理台湾“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的瑞士联邦预审法官保罗·贝罗丁受到了暗杀威胁,而放出狠话的恰恰是案件主角、军购案的中间人——正流亡英国的台湾商人汪传浦。这一消息使黑幕重重的“拉斐特
”舰军购案再添扑朔迷离。

  瑞士法官:直面死亡威胁

  据 报道,法国警方截听到一段汪传浦与法国Thales公司(即原汤姆逊公司)一名雇员之间的电话对话。这两位老相识在电话里肆意谈论瑞士方面审理军购贿赂案的进展。汪传浦说:“我的律师说,我不能干掉那位法官。如果我灭掉他的话,就会有问题。”这段电话录音随即被法国警方转给了瑞士方面,瑞士警方在接到贝罗丁法官的报警后加强了对他的安全保护。

  1991年,台湾向法国采购拉斐特战舰、幻影战机,想“以法制美”,逼迫美国出售F-16战机等装备给台湾。法国售台6艘“拉斐特”级护卫舰,原先议定的总价为110亿法郎,最终的成交价却高达160亿法郎(约合27亿美元)。这个天价是新加坡购买同样数量的“拉斐特”级护卫舰的3倍多。

  1993年9月,台湾海军中校尹清枫赴法考察“拉斐特”级护卫舰,发现军舰存在34处缺陷,因而反对采购计划。同年12月,尹清枫离奇死亡。之后台湾和法国方面都成立了专门机构进行调查。调查显示,“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不仅涉及金额巨大,而且牵扯到双方的高层“政治人物”。

  据分析,这次汪传浦想暗杀贝罗丁既非说笑,也非愤愤之词,而很可能是其真实计划的一部分。一桩桩血案在前:在“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的审理过程中,至少已有8名涉案人员命丧黄泉,除了那位尹清枫,还包括情报官员、“政府官员”、银行业务主管等。2000年10月10日,48岁的前法国驻台贸易专员蒂埃里·安博突然在巴黎坠楼身亡。安博生前曾告诉好友,他知道杀害尹清枫的凶手的身份。2001年6月4日,汤姆逊公司负责“拉斐特”舰军购案的技术谈判代表雅克·莫里松被发现摔死在自家院子里。

  汪传浦:转手佣金25亿法郎

  去年年底,瑞士司法当局宣布在11家瑞士银行查获并冻结了“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中的45个银行帐户,涉案总金额4.94亿美元。从账户资料看,这些存款均属于安德鲁·汪(即汪传浦)的公司与亲属。汪传浦是“拉斐特”军购期间的时任法国汤姆逊公司驻台湾的销售代表。

  据说,汪传浦神通广大,与台湾各界要人都能说上话,军售期间与他有关的来往账户多达300个,通过他的手转出去的佣金高达25亿法郎。台湾司法当局认为,在军购弊案中,汪传浦可能起了接受、管理和分配这些贿赂资金的作用,而这些巨额资金是汤姆逊公司提供、用来贿赂法国政要和台湾政界、军界高官的。汪传浦还被怀疑卷入尹清枫的命案,甚至被认为是直接操纵杀手的幕后黑手。

  瑞士:破例对外提供银行资料?

  汪传浦本来以为,将黑钱分散存在瑞士银行万无一失,而且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又堪称独一无二。谁曾想,2001年,法国和台湾当局向瑞士提请司法协助。2003年,瑞士联邦预审法官保罗·贝罗丁裁定,允许将包括银行对账单在内的所有在瑞士收集到的相关银行资料移交给法国、台湾和列支敦士登的司法部门。这样一来,“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的办案重心落在了瑞士,案件进展取决于瑞士是否移交汪传浦的银行资料。

  在贝罗丁宣布判决后,汪传浦的瑞士辩护律师随即提出上诉,以贝罗丁的裁定违反瑞士法律为由,要求瑞士政府出面阻止移交银行资料。汪传浦及其亲属辩称,这些资金是汪作为中间人和顾问应得的酬劳,没有任何不合法的行为影响到拉斐特舰军购合同的达成与执行。

  瑞士司法部目前仍在就此事进行研究,何时作出最终决定仍是未知数。瑞士政府最大的顾虑是对外移交银行资料是否有损瑞士的核心国家利益,因为以保密著称的银行业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另有消息说,瑞士司法当局不久将向法国和列支敦士登司法部门移交它们感兴趣的所有文件和材料。在台湾当局没有保证不判处汪传浦死刑之前,瑞士暂时不向台湾提供具体的司法协助。至于查获的巨额资金,它们将继续被保管在瑞士银行,其最终去向和归属视情况而定。

  法国:有关方面秘密派出“说客”

  尽管谜底远没有揭开,但“拉斐特”舰军购贿赂案的案情走势日渐明朗。一旦瑞士方面同意移交汪传浦的银行资料,此案的幕后重量级人物将逐渐露出水面。一位听过监听电话录音全文的调查人员认为,汪传浦与法国Thales公司雇员的谈话的核心内容是努力阻止瑞士方面对外泄露他的银行对账单。

  不久前,瑞士《时报》特地就贝罗丁法官遭恐吓事件采访了当事人汪传浦,他辩称说是警方听错了他的英文单词。汪传浦表示,他说的是想“起诉(SUE)”贝罗丁法官,而不是“枪杀(SHOOT)”。

  另有报道显示,法国有关方面秘密向瑞士派遣了“说客”,以劝阻瑞士政府不要决定对外公布汪传浦的银行对账单。分析人士认为,瑞士政府之所以迟迟不作决断,一方面是因为瑞士的程序繁冗效率低下,一方面是因为事关重大,万一开了这个前例,以后可能就会一发不可收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