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省市一季度限电 中国竭力突破能源紧缺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被认为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电力最为紧缺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的中国经济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能源紧缺困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此间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政府经济管理者和经济学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的能源问题。中国能源工业此
时正在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挑战在前,机遇在后。

  据介绍,2004年,中国电力装机总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一年新增装机5050万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英国和两个瑞典装机容量,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快的电力建设速度。

  尽管如此,对于今年的电力供应,权威部门做出的预测还是不容乐观:一季度,全国电力缺口大致为950-1250万千瓦;二季度的电力缺口大致为1150-1450万千瓦;电力缺口的峰值将会出现在三季度,总计约2000-2500万千瓦;而四季度将出现较大缓解,电力缺口大致为700万千瓦。

  出席论坛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告诉记者,并非中国能源工业发展不快,问题的关键在于近几年需求增长过快。他说:“值得注意的是,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专家指出,2003年、2004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估计今年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在加速进行,“经济结构重型化的特征日益明显,有力地推动了能源的消费”。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潘德润分析,未来20年内,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石油供需矛盾最尖锐的地区。该地区的石油消费量占世界的28.1%,而产量仅占世界的10.7%,自给率仅为38.1%。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及早安排自己的石油发展战略,以保障自身的经济安全,”潘德润表示,当前首先要加快石油天然气的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政府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管理体制,同时,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实施灵活有效的油气进口贸易多元化战略,加快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能源预警机制。

  能源紧缺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悉,为了加强对能源的综合管理,国家正在考虑成立一个能源办公室。机构成立以后,主要是从能源的发展战略、能源的政策、能源的规划、能源的综合平衡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工作。

  而在具体的应对措施方面,张国宝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方式还相当粗放,节能的潜力相当大。同时,中国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潜力非常巨大,这些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规划将着力考虑的问题。

  就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起草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表示,煤电联动作为一种过渡性、应急性的政策,也将从价格杠杆方面,为缓解中国能源紧张发挥积极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