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一位残疾少年的悲苦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2 内蒙古晨报
一位残疾少年的悲苦人生

赵强的生父。 晨报记者 杨美玲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赵利燕) 在包头市稀土开发区和平村三队有一个苦命的小孩,上天对他似乎没有半点怜悯之心:在他刚出生时就被三爹抱养,然后,残疾、被遗弃、遗产争夺等一系列不幸的事情都一一发生在如今年仅16岁的赵强身上。

  刚出生就被抱养

  1989年5月14日,赵强(化名)出生在一个农民家里,父亲叫赵和平,母亲叫贾玉梅。在他出生前,家里已有两个尚未懂事的哥哥,大哥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的不宽裕,计划生育抓得紧,他的出生并没有让父母感到格外高兴。当他还在娘胎里时,父母就早已打听到了合适的人家,准备把生下来的男孩抱养给别人,如果是女孩就留下自己抚养。

  当年赵强的奶奶年已五旬,身患晚期胃癌,她看到大儿子赵连珠、二儿子赵和平都已有两个孩子,唯独三儿子赵胜利结婚一年多没生一男半女,三儿媳谢永玲在结婚后不久因患严重的肺结核病住院半年之久,出院后医生建议近年内最好不要生育。老人担心三儿子膝下无子,就说服了三儿子和三儿媳,在赵强出生的当天就把他抱回了家,户口也落在了赵胜利的名下。从此,赵强被赵胜利抱养成了全村人人皆知的事情,同年村子里分占地款、温室架等,刚出生几个月的赵强按村子里的规定,享受到了一切的平等待遇。更加让人意外的是,在赵强被抱养不久后,谢永玲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年之后,在赵胜利家,一个可爱漂亮的小女孩出生了,取名赵雅(化名)。赵胜利夫妻俩没有因女儿的出生而冷落了养子赵强,一家四口过着平静而又幸福的生活。

  患先天性脑瘫

  赵强两三岁时,赵胜利发现赵强在玩耍时右胳膊活动缓慢,走起路来右腿也有些跛,赵胜利和妻子带着赵强到医院检查,一个他们从未听过的病——“先天性脑瘫”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夫妻俩看着怀中调皮、惹人爱的儿子,怎么也不敢与脑瘫联想在一起。昂贵的医药费,让他们放弃了给养子治疗的念头。随着赵强一天天地长大,缺钱也一天天地明显,赵胜利和谢永玲因为养子的残疾开始争吵,夫妻俩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最后谢永玲和赵胜利提出了离婚,但是赵强并不知道父母之间争吵的真正原因。

  被遗弃

  1996年11月30日,赵强被爸爸“扔”在大爹赵连珠家至今没有过问。“那天一早,我和妹妹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准备上学,但爸爸妈妈又开始吵架,而且吵得非常凶,爸爸没有送我们去上学。随后,我就被爸爸气势汹汹地抱到了大爹家,爸爸冲大妈说了句‘不要了’,就转身甩门而去。”赵强含着泪讲述。

  赵强被父亲的举动震撼了,他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不要自己,是不是自己不听话惹他们生气了?他自责地站在院子里,宁愿挨冻也不愿进屋。“村子里的大爷大妈告诉我‘去找你二爹去,他才是你的亲生爸爸’,说我现在的爸爸不是我的亲生爸爸……”赵强抽咽着说大爷大妈的话揭开了他的身世之谜,也让他明白了父母争吵的真正原因,他的脑子里顿时一片混乱。

  同村的赵和平得知消息后来到大哥家把赵强抱回了家,悲伤的赵强哭着喊着要回家,连续两天不吃不喝。一家人就赵强的抚养问题召开了家庭会议,生父赵和平因为家境不宽裕,再加上大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力抚养赵强,养父赵胜利也不愿意继续抚养。双方父母均不愿意抚养赵强,最后赵强只能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

  扯进遗产纠纷

  2005年2月22日,对于赵强来说,又是一个黑暗的日子:70多岁的爷爷赵培因患脑溢血病故。“自从赵强被生父母、养父母遗弃后,赵强和爷爷生活了九年。老人最疼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赵强,死之前由赵连珠代笔,老人签字写下一份遗嘱,老人生前的住房、耕地、温室、水井等所有财产都归赵强所有,其他人无权干涉,赵强由赵连珠监护。老人临死时眼里还含着泪,不放心赵强。”赵连珠的妻子难过地说。

  爷爷的去世对赵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身心俱伤的赵强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一无所有,生父母、养父母都不愿意抚养他,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养父母说遗嘱是假的,要与他争夺爷爷留给他的遗产,还把已经租赁出去的水电给掐断了。炎炎烈日下,赵强一个人茫然坐在地头,他害怕养父赵胜利再次胡作非为。大人们的做法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冷漠无情,绝望中的赵强买了两包老鼠药准备服毒自杀,并给和平村三队的父老乡亲写了一封信,信中有一段令人心痛的话:“我爷爷死了不到一个月,他们(指赵胜利夫妇)就急不可耐地上去收实(拾)东西,如果他们非要这样做,我没有办法,不让我活我只好吃老鼠药死,死后把东西都给他们留下。他们不让我活,我也没办法,牛(拗)不过这些不讲道理、没有人性的人,只是我死后三队父老乡亲们能给我作一个证,说一句公道话就行了,是我爸爸赵胜利、我妈妈谢永玲害死了我,我相信法律不会放过他们的,让他们永远受到良心和道德的谴责。”赵强买好老鼠药来到养父母家准备服毒自杀,被大爹发现劝了下来。

  赵连珠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因为赵强被监护的问题兄弟之间反目成仇,不相往来。赵强也因为家庭内部矛盾的日益激化,病情越来越严重,稍微受凉或受气就会浑身抽搐。

  养父母:是寄养不是抱养

  5月18日,记者在和平村妇联主任吴宝芬的陪同下,来到赵强的养父赵胜利家,家里只有谢永玲在睡觉。谢永玲一听记者是因为赵强的事情而来,声称自己也是因为同一件事情给气病的,然后大哭起来。接到电话的赵胜利骑着摩托车气势汹汹地赶了回来,夫妻俩以没有“抱养”证据为由,一口咬定当初他们并没有抱养赵强,是赵和平怕计划生育罚款寄养在他家的,此后赵和平从未过问过。那天是赵强骂人,她动手打了赵强,赵连珠、赵和平一家人来到家里打了玻璃,还打人,欺人太甚,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大,他们一气之下把赵强抱到了赵连珠家里。对于老人赵培去世后的遗嘱,赵胜利称是假的,正在法院做司法鉴定。

  生父:要孩子也要遗产

  随后记者和吴主任来到赵强的亲生父亲家,贾玉梅不在,赵和平正忙着在院里盖房子。赵和平无奈地说,如果当年不是因为母亲的劝阻,他们早就把孩子送给了别人,也不会有这么多的麻烦事儿。赵强从出生就抱给了老三,也没有签任何字据,并把户口落在了老三名下,每年村里分钱、分东西赵强那份归赵胜利所有。现在老三还要老人留给赵强的遗产,赵连珠和我多次与其协商,遗产可以要,但是要抚养赵强。老三态度很坚决,要遗产不要人,他们也实在无计可施。过段日子,赵和平准备把赵强接回家,但老人的遗产也要归自己,他说那是老人的心愿。

  妇联调解失败

  和平村妇联主任吴宝芬从赵强7岁被双方父母遗弃开始就参与处理此事,多年来她多次出面与赵胜利夫妻俩协商,“希望他们能接受赵强或者能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一直都没有成功。双方父母相互怄气、扯皮,赵强一天天长大,幼小的心灵受到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惟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撕破脸皮对簿公堂”,吴主任说。

  记者截稿时赵连珠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已通过和平村党支部韩书记调解达成了意向,赵强已由赵和平监护,赵胜利同意放弃争议的遗产。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