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呼市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5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呼市热线4965599消息(记者 王丰)近日,呼市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呼市中山东路电信局西侧人民路北口,每天都有一批形形色色的人向过往行人收购或出售旧手机,据说这些专门经营旧手机的人两三天就能出售或收购一部,能挣80到200元或更多。对于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暗访。

  混乱的黑市价

  5月24日上午,在该路段记者看到,几十个摊点摆设在路的两边,摊主们见到陌生人便问是售还是购。一个30多岁的妇女见记者过来,忙问有没有旧手机,记者马上拿出使用不到半年的手机问值多少钱。该妇女打开后壳仔细看后告诉记者,如诚心卖就给500元。而记者在另一地摊上看到外壳与记者手机一样的仅售400元。这些摊主为何高价购进却低价售出?且出售的手机比购进的还要新?

  随后,记者在一旧手机摊前驻足,该摊位围着五六个人,十分热闹。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拿着1000元与摊主讨价还价,最后他将那部外表有九成新的摩托罗拉手机购得。随后现场一位身着军人服装的人又以900元购买了一部与此型号一样的手机,摊主还不停地说着:“军人优惠”。

  小摊主揭内幕

  中午时分,记者在一摊位前花10元钱买了一手机套,并与摊主套上了近乎,这位自称是土左旗的小摊主告诉记者,他到这儿快4年了,对手机交易十分了解,刚才那个当兵的肯定上当了,那个30多岁的男子明摆着是个“托儿”。这种手机根本就没有质量保障,因为他没有任何凭证。当时还能用,用上几天就不能用了。摊主们将主板换后,装上新外壳,当你不能用时再来找时,他们不会承认。另外,这里的手机有很多都是小偷偷来以很低的价格出售给摊主,这种手机更难保证质量。

  黑市带来两个问题

  对于该路段摊主高价收进低价出售手机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苗荣盛律师。他说,不论是收购还是出售,摊主们都应该有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否则就是非法经营。

  苗律师认为:非法经营手机的摊主在经营过程中会给社会带来两方面的问题。其一,摊主无任何证照经营,使得大量税款流失。其二,摊主以极低的价位收购的手机有很大部分是从小偷手中得到,给小偷提供了一个销赃的渠道。他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时一定要到有执照的正规市场购买,这样即使手机出现问题,也有据可查。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