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城区激活历史文化底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9:07 光明网

  记者 杜弋鹏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一个人有身份证,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也应该有自己的身份证。北京市西城区领导们说:“我们的身份证是文化。”

  西城区是首都北京中心城区之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明确提出,“中心城是北京政治、文化等核心职能和重要经济功能集中体现的地区。”西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傅华说:“这一功能定位为西城区文化发展竖起了风向标。”

  “风向标”在这里当然是导向。对西城区来说,必须激活历史文化底蕴,方能彰显文化记忆,从而打造地区文化品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支撑这张“身份证”的历史文化资源太丰富了北京市规划委编制的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西城区就占了13片。西城人认为,这些宝贵的资源为西城区以文化的发展拉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据西城区有关人士介绍,西城区开始加大对区域内博物馆、名人故居、经典民居等资源的规划、整合和建设,完善现有的场馆,适时规划老北京风情博物馆、北京四合院博物馆、元大都博物馆、家庭民间艺术馆等保存西城记忆的各类场馆,逐步形成西城区历史记忆类场馆的完整体系。

  西城区还编纂了《西城文化史》、《什刹海学》等系列丛书,编制了西城自助游、休闲游、文化游等旅游手册,出版西城文化地图,办好《西城追忆》等刊物,加大对地区文化资源的推介、历史知识的介绍,将地区隐性文化底蕴激活并展现出来,使已经沉淀的、逐渐消褪的历史记忆逐步彰显,丰富人们对西城的文化记忆,唤起人们对西城的内在情感。

  于是,富有时代气息、具有丰富人文内涵、体现西城标志性特征的城市雕塑、建筑小品大量涌现;高品位的西城文化制品,包括地区旅游标识、旅游制品主打色调、区域环境布置、形象宣传片等大量涌现,众多艺术品以统一的西城文化识别系统将西城完整、立体、动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白云观迎春民俗庙会、什刹海文化旅游节、金融文化节……已有的文化品牌正在做大叫响。“月末大舞台”、“西城演出季”、名人故居游等活动和旅游项目逐步推出,使之成为知名品牌。

  西长安街的“红墙”文化,月坛的“和”文化,金融街的“融”文化……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