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投资战略目光“聚焦”中国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裴剑容 冯昌勇)向来青睐于对美洲投资的西班牙正在将其投资目光转向中国,并“聚焦”在中国西部。

  正在成都出席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西班牙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表示,西班牙企业界正把合作与投资重心逐渐转向中国西部,并把这一地区当成其改变对外投资战略和投资方向的新兴目的地。

  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对外贸易局驻上海办事处主任瑞卡多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他说,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丰富资源的中国西部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是任何有战略眼光的国家和个人都不能忽视的。

  瑞卡多说,随着中国内地的发展和四川省经济的突飞猛进,目前已有大量的西班牙公司落户四川。“西班牙政府正致力于发展与四川及其他中国西部省份和谐与紧密的联系”。

  成都巴洛克艺术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美说:“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西班牙企业传统上一贯重视对美洲尤其是拉丁美洲的投资,但现在企业界正力图改变其对外投资战略和投资方向,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中国投资,不少企业还把投资的重点转向中国西部。”

  据西班牙官方统计,西班牙去年在中国的投资额为6300万欧元,比前上年增长了132%。截至目前,西班牙约有200家企业已在中国投资,累计投资总额为4.3亿欧元。

  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工业商业局局长何塞·米格尔·萨拉威特率领橄榄油、通信广播器材、IT、建材、旅行社、饭店管理等行业的11家企业刚参加了“中国四川——西班牙中小企业配对洽谈会”。

  何塞说,从洽谈会结果看,双方在旅游和体育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前景,IT、通信广播等高新技术的合作也很乐观。

  据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西班牙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大多在沿海一带,主要以制酒业、汽车零配件生产、运输业以及制鞋业为主。

  1994年3月,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与四川省建立了国际姐妹省区关系,两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一直保持交流。以四川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开始进入西班牙企业界的视野。

  四川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崔志伟说,西班牙与中国西部首次经贸合作源于1999年,当时四川省引进了西班牙福美沙公司蔬菜保鲜包装生产线,迈出了两地农业技术合作的第一步。

  2002年1月,总投资约1亿4千万人民币的成都巴洛克艺术家居中心,以其精美、典雅的西班牙古典家居用品首次步入中国西部市场,同时也打开了中国西部与西班牙之间的贸易合作窗口。

  崔志伟说,四川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代表省份,其经济总量占中国西部12省市区的四分之一,基础设施良好。最近两年,西班牙政府多次组织经贸团前来成都市,开展各种贸易洽谈会。双方在农业、皮革、实材、橄榄油制品以及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已逐渐走向成熟。

  据悉,西班牙政府目前正筹备在成都设立中国西部第一家西班牙对外贸易办事处和瓦伦西亚自治区对外贸易局代表处。(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