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与珠三角在竞争中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题:长三角与珠三角在竞争中合作

  新华社记者姜帆、孙彬、裴文彬

  作为中国经济腾飞的两架“主引擎”,长三角与珠三角间有意无意的“竞争”一直存在。

  然而,随着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两个“三角”的区域意识发生了变化。要使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使“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走强,不但要在区域内打破地方壁垒,更要加强区域间的经济合作,这已经成为两地有识之士的共识。

  民企“联姻”:“自由恋爱”好热闹

  5月19日,来自江苏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和来自广东南海、顺德、东莞、中山等地的300多名青年企业家聚会江苏江阴,召开了“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峰会”。这8个县级市因经济的快速发展被分别称为当地的“四小虎”。在与会者眼里,这次聚会是两大三角洲民营企业间的“相亲”。

  两地企业合作的前提是互相欣赏,“姻缘”全凭自愿。

  南海梦娜丽莎集团董事长张旗康说:“在广东,同业企业间相互防范、保密,而每次到江阴,合作企业都欢迎我参观核心的生产车间,在技术合作方面也不藏私。与这样实力与诚意兼备的企业合作,会产生双赢效果。”

  江苏双良集团董事长缪志强则表示,广东企业家的市场嗅觉、品牌意识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他的尊重,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这次“相亲”给与会的两地企业带来了数十个合作项目和合作意向。

  两大三角洲民营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其中苏宁电器与“顺德制造”间的“战略联盟”引人注目。从1991年起,苏宁电器就向以广东企业为主的供应商渗透商业资本,建立了全新的厂商购销模式。

  “任何企业要想成功,都必须根据市场原则选择合作伙伴。”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彪教授说,“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翼’,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微观经济互动会越来越频繁,合作会越来越多,这是大市场背景下的必然。”

  服务业:香港与上海间的市场角力

  5月12日,广东东菱凯琴集团在广州召开供应商大会,要求供应商积极参与UL有毒有害物质控制解决方案,以建立符合欧盟环保指令要求的绿色供应链机制。提供这项“生产者服务”的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苏州、总部设在上海的合资企业。

  在传统上,“香港——深圳——广州”轴线才是珠江三角洲的生产者服务中心,金融、外贸、技术、物流等莫不如此,是“中国制造”最重要的服务中心。时至今日,广州的“出口商品交易会”仍然是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对外贸易盛会。

  作为亚洲最重要的自由港之一,香港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跳板”,其服务业非常发达。专家认为,在这种背景下,UL美华的这一业务无异于上海“生产者服务商”从以香港为代表的“珠三角轴心”虎口夺食。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在区位上更占优势的上海正逐渐成为国内企业的另一个“可能选择”。UL美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上海作为总部所在地的。而东菱凯琴要选择国际权威认证机构为其服务,也就自然地选了这家“上海企业”。

  如今,许多世界知名金融机构和生产者服务商也在调整他们的“中国战略”,把业务重点转向上海。2004年8月,世界三大货运代理公司之一的德讯(Kuehne&Nacel)将其上海办事处升格为(中国)公司,改变了以香港作为亚洲业务中心的格局。

  东菱凯琴集团副总裁曾展辉说:“上海作为中国新的生产者服务中心正在崛起,使生产者服务业的市场化程度大大加强,给‘中国制造’带来更多的选择。”

  摒弃“概念”:市场说了算

  近年来,长三角经济的飞速发展给珠三角带来不小的压力。一时之间,长三角与珠三角孰优孰劣等概念上的论战不断。

  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概念化”的论战于经济发展意义不大。两大经济圈间存在竞争关系无可否认,但两地的合作空间更为巨大。现实也表明,这种由高度博弈的全球化市场所左右的“竞争——合作”关系虽然微妙,但最终会向“合作”的方向倾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经贸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从数字上看,长三角与珠三角仍然各有千秋,珠三角如果加上港澳地区,各项数据绝对会超过长三角。但这种数字的比较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尽科学。

  专家指出,珠三角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与港澳、东南亚地区紧密联系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上,直接参与国际产业链的循环;而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模式则是开放型的经济模式,既与国际市场紧密联系,又与国内市场紧密联系,既满足内需,也满足外需。两者间很难说孰优孰劣,重要的是双方应该取长补短,谋求共同发展。(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