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首创“夜游”情景剧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27日电(记者刘健、张琴)夜色沉沉,在全国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歌乐山白公馆和渣滓洞监狱里,一幕幕情景剧感人肺腑:“疯老头”华子良夜扫庭院、女共产党员怒斥叛徒、江姐英勇就义、革命先烈狱中赶绣五星红旗……

  自1997年以来,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根据预约,晚上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真实地点,演出现场情景剧《生命作证——风雨歌乐山》,通过现代声光电和投影等技术,真实
地再现当时的情景。情景剧包括绣红旗、疯老头华子良、患难夫妻、小萝卜头、凤凰涅槃等十一场剧目。观众随着剧情时而悲伤愤怒,时而激昂慷慨,受到了深刻的革命教育,同时,“夜游”年创收10多万元,其DVD也于近日制作完成,现已在全国发行2000多套。

  目前,有些纪念馆门可罗雀,而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年游客量却上百万人次,年经济效益700万元左右。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说:“虽然纪念馆展示的是历史,但要让现代人从历史中找到共鸣,必须不断寻找新形式,利用有效的艺术形式把革命文化的内在精神外化出来。”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许多观众都是噙着热泪看“夜游”。王静女士告诉记者:“演员离我们只有三四米远,他们被拷打时的坚强表现、就义前说的誓言都真实感人,一下子就把人拉回了那段岁月,这种震撼远比灌输式教育来得深刻有力!”

  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黄家玲说:“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以前和其他地方一样只能白天游。‘夜游’,就能以时间换空间,增加纪念馆收入,充分利用革命纪念馆资源,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罗有贤说:“革命文化作为精神产品,必须抓住观众心理和市场热点,服务社会,因此‘夜游’模式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