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经济处于低通胀高增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3:0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7日电 题:香港经济处于低通胀高增长期

  新华社记者 白冰 苏晓

  今年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是连续7个季度上升,而一季度综合物价指数按年微升0.4%。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香港经济目前正处
于低通胀高增长环境。”

  反映最新地产市场价格变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在日前达到55.71点,逼近1999年7月55.95点,显示香港二手楼价已回升至1999年7月时的最高水平。以本地优质二手屋苑太古城为例,单位售价达到每平方米6800美元。

  瑞士银行房地产业的分析师富兰克林·林说,从2004年1月份算起,平均房屋售价在4680美元/每平方米,虽然被人们认为和1997年当时的最好境界相差很远,但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内,整体价格上涨了51%。

  在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911”事件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2003年非典疫情影响后,香港房地产的繁荣景象又回来了。美国《商业周刊》称,“香港人在经历了大风大浪后已经可以面对任何困难了。现在是值得欢庆的时刻:房地产正热,商业蓬勃、迪斯尼乐园就要开张了。”

  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势头并非象征香港经济健康的唯一标志,当地的消费增长令人兴奋。除了各大酒楼宾客爆满外,在中环的大型购物广场中,可见法国的路易威登、意大利的芬迪和普拉达等名牌正在扩展店面。

  香港经济高速增长与中央政府的支持分不开。香港公司在内地投资总额2400亿美元,而这些以香港为基地的公司在内地雇佣员工人数超过1200万。对于香港来说,内地仍然是最大的贸易伙伴,2004年双方贸易额到达2320亿美元,有2000家内地公司在香港运作。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梁兆基说:“当内地经济繁荣的时候,香港也跟着繁荣了。”

  有关专家预计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今年预计上升6.14%,恒生指数在过去的12个月内上升了22%。失业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从两年前的8.7%降落到5.9%。市场调查公司AC尼尔森的报告称,“香港的消费者指数目前出现了6年以来的最好势头。”

  拉动香港经济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旅游业,来自内地大批游客促进了香港人的消费。通货紧缩的情况有所好转,消费者价格指数从2004年7月开始不断攀升。目前,只有1.4万业主仍然处于负资产的境地。

  过去两年,内地改变了个人赴香港旅游的政策,放宽签证签发,说着普通话的“内地客”为香港经济带来了新的繁荣。

  据统计,2004年内地赴香港旅游人数超过1220万人,而内地游客消费占到香港去年全部零售业的12%,这个比例比2000年上涨了5%。由于零售业增长,为香港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并且使得本地人的消费也得到了鼓励。

  目前,最值得港人期待的日子应该是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将这天开门迎客。根据香港官员的初步统计,新开的迪斯尼乐园可能吸引150万游客,而随着内地人均收入的增加,这个数字可能变成其两倍之多。

  作为金融中心,香港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还有会计公司充当了内地“走出去”、“请进来”的桥梁,竞相争取处理从内地而来的业务。而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公司看到了在香港经营的好处:货币自由兑换,没有资本限制,金融监管法律严密。个人收入只缴纳16%的税款,公司利润只缴纳15.5%的税款,不用缴纳增值税和利息税。此外,知识产权在香港也能得到良好的保护。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日前将香港的A+长期外币评级展望由“稳定”调升为“正面”,这是4年多来标准普尔首次调升香港外币前景展望。他们认为,“香港经济复苏、楼市转趋蓬勃以及温和的通胀均有利特区政府的财政前景。”(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