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将建不合格商品退市制 经营者须张榜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0:1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消费者买到不合格商品后,商家应该如何负责?是否应该主动要求召回?昨日召开的全市工商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透露,该类商品实施召回将有据可依。今年,工商部门将在全市建立实施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严防不合格商品改头换面二次进入市场。工商部门还强调,已售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单位还必须张贴告示予以召回。

  今年重点监管3项内容

  据悉,今年,工商部门将在全市流通领域着重开展以下3方面内容:以食品、农资、建材、汽车配件等商品为重点,监管的重点是农村、社区、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和各类商品市场;以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为重点;以惩治虚假违法广告和商标侵权为重点,重点打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等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和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不合格商品将退市

  市工商局副局长许柏松昨日还透露:“今年,工商部门将逐步建立实施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把销售者发现不合格商品主动退市和执法机关强制退市结合起来,防止不合格商品改头换面二次进入市场。”

  按照该项制度,今后,工商部门在日常巡查和监测中发现的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不合格商品,在采取责令停止销售、调查处理等措施的同时,还将坚决清除出市场,对标志不符合规定等违法性质较轻,且不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商品,在依法责令停止销售的同时,要求其限期改正。

  市工商局对此特别强调,其中,对已售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单位要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告示予以召回,对数量较大且销售范围广泛的还要在相关媒体上发布公告,召回已销售商品。

  建立实施协议准入制度

  昨日的会议还透露,今年,将在全市流通领域建立施行重要商品“场厂挂钩”、“场地挂钩”等协议准入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商品的质量和安全。

  今后,市场主办单位、经销企业、超市商场要与供货厂家、产地签订挂钩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工商部门将逐步完善市场、经销企业对肉类、蔬菜等农副产品和鲜活产品实施协议准入制度,积极支持经销食品、粮食、汽配、化妆品等重要商品的专业市场、超市商场建立、实施协议准入制度。

  继续开展“维权反欺诈”

  此外,按照部署,今年,工商部门还将重点开展“公用事业、通信、中介、旅游”等服务质量维权反欺诈活动,加强对服务领域申诉举报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利用服务领域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新报记者 匡春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