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以北地下水形势严峻 居民饮水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逢河多枯,逢水必污”,这是目前我省淮河以北地区地表水环境的形势,该地区人畜饮用水几乎全部来自地下水。然而,“江淮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本周在亳州、宿州和淮北三地看到,我省淮北地区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形势异常严峻。

  亳州 检查组不敢饮用当地水

  亳州城乡居民目前的饮水安全形势严峻,这一点“江淮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感同身受。检查组人员在亳州两天中,“饮水反应”强烈。入住宾馆的饮用水来自深层地下水,但一股浓咸味让执法人员苦不堪言。据检查组成员、省人大代表王美云介绍,每天使用宾馆的饮水机烧水都能看到烧开的水面上有一层白色的沉淀物,水中有一股浓咸味,泡出的茶无法入口。由于“饮水反应”强烈,随行的一名司机和一位摄像记者在亳州期间都出现腹泻。记者了解到,26名检查组成员中,有1/3人反映,喝了当地水后,“肚子不太舒服”,很多人在当地期间全部饮用纯净水、矿泉水。

  宿州 浅层地下水越开越少

  宿州市水资源异常贫乏,人均水资源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该市城区的地下水开采已经出现局部地区漏斗现象。在宿州市城区地下水水平面已经降到了10米以下,局部地区在20米以下,浅层地下水越来越少。同时,该市境内的奎河、濉河已经被严重污染,常年水质都在劣五类,沿岸地区浅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局部地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严重受到威胁。

  淮北 地下水供补出现失调

  由于在取水方面缺少法定的地下水总量控制指标,淮北市目前对申请取水不予审批缺乏法律依据,对无证凿井、无证取水的行为处罚难以有效实施。在水资源费征收方面,由于淮北市目前开采的地下水是300米以下的深层优质水,按照省里的统一水价征收水资源费,使水价低于污水处理成本,更低于自备井取水成本,很难以经济手段推动节水行为。因此,目前不少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使,大量打建自备井肆意采水,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加速了水质污染,使地下水供补失调,容易造成地下熔岩塌陷等问题。在淮北地区的执法检查中,面对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的严峻形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昆森非常担心当地居民的饮水安全,多次叮嘱省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和环保局的负责人,赶紧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项怀顺明确表示,尽快会同省财政厅进行项目立项,对淮北地区的地下水进行全面调查监测评价,确保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该项目今年先在阜阳、亳州两地试点。·本报记者丰贤胜·(晨报淮北专电)(来源:江淮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