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保乙类药是降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央视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了卫生部即将推出的重大决策:取消药品进医院加价15%的政策;并表示,政府将加大投入建设社区医院,以分流大医院的压力。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酝酿药品降价风暴,24家行业协会上书求情。在此情况下,药价真的能降吗?药品降价什么时候能来到大家身边?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据称,如不出意外,国家发改委酝酿的药品降价风暴有望在一个月内实施,而四川社保乙类药(即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乙类药品)将在降价范畴。

  四川社保乙类药将在降价范畴

  目前,国家发改委的药品降价方案尚未出台,但四川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药品降价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起药”的说法,透露了我省可能降价的药品范畴。

  该负责人称,在四川的药品降价中,老百姓平时最常用的药,即社保乙类药肯定是本次降价中的主角。他说,药价要“管”要“放”,其中“管”就是要考虑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让大多数人吃得起药,而“放”则是让高收入者能享受高品质的医药,这也是与市场经济接轨。他进一步向记者分析说,社保乙类药都是常用药,它们的价格是可以降下来的,因为它们价格高是与卫生体制有关的虚高。

  降价有可能在一个月内实施

  他告诉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最近召开的会议来看,相关方案已基本定了下来,如果不出意外,降价“很快”会实施。对于记者就其“很快”是“1个月还是2个月”的询问,他称“要不了那么久”。他认为,24家行业协会上书求情,将不会改变国家发改委的药品降价大局。

  记者 王盛

  相·关·链·接

  卫生部副部长称:医院不应靠卖药来赚钱

  日前,在桂林市召开的第八届全国大型医院院长高级研修班上,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会上指出,2005年是医院管理年,卫生部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归纳起来,管理包括四个方面:质量、安全、服务、费用。

  “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对卫生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马晓伟认为,目前药价仍然虚高,医院不应靠卖药赚钱,依靠的应该是医疗服务与技术。在会上,针对一些大医院连锁经营的趋势,马晓伟毫不留情地指出,医院不同于办企业,企业连锁经营,是由于其生产的产品可以标准化,但专家不能标准化,医院有一定地域性,搞连锁经营,势必分散医院专家,削弱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据南国早报

  北京10家大医院

  被查出违规多收费1190万

  药品未按规定降价、无依据收费……去年,国家审计署对北京地区10家大医院进行抽查,发现共违规向患者多收费用达1189.96万元:医疗检查自立名目、自立标准、重复检查858.02万元。药品未按规定降价、无依据收费331.94万元,其中点名手术费5.67万元;抢救费29.88万元;药费166.52万元;核磁共振检查17.01万元。对此,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表示,今年要对这种乱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治理。

  另悉,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和发改委正在组织专家对医疗收费标准的规范进行调整,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降低药品和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水平的前提下,提高技术劳务性医疗服务价格,其中包括提高护理费。据竞报、法制晚报

  相·关·背·景

  发改委降价方案基本成熟

  据《中国经济时报》称,此前,发改委价格司曾召集全国各地物价部门医药价格处负责人,进行了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的讨论。一份基本成熟的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并等待批复。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透露,本次降价将涉及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都是临床使用量非常大的品种,主要是高档头孢类,以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为主,同时还有胸腺肽、干扰素、水溶性多种维生素等品种。

  据悉,本次降价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到93%。如果该降价方案通过,那么将是历次药品降价幅度最高的一次。

  另悉,5月中旬,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4家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以及20家省、市级的地方协会,在天津召开了两次会议,决定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能听取他们对此次降价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