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规划13个大型居住区2010年三口之家住上60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57 都市快报

  今后10年,怎样才能让占城市人口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买得起房、住得起房?老百姓关心,政府部门同样关心。

  上个月,一场《杭州市居住区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在期待中举行。来自市建委、规划、土管、房管的各路专家一致认为,今后杭州主城区人口要逐步向周边地区如萧山、滨江、下沙、临平以及塘栖、良渚、余杭、临浦、瓜沥、义蓬等地疏散。同时,专家也选择了一
批近期适宜建设的大型居住区,除了人们已知道的丁桥、九堡外,还有下沙东部、长睦地区、半山奶牛场、七堡等地。《杭州市居住区发展规划》,是杭州市为解决百姓住房难而下的一帖药方。

  杨毅栋(《杭州市居住区发展规划》项目负责人,党员)

  大型居住区提供的房子主要是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这个规划做好了,能让大多数收入不高的家庭买得起房。最后形成一个总的思路是:杭州近期要造的大型居住区,既要符合“一主三副六组团”的总体布局,又要让老百姓出行方便,与主城区的车程最好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所以基本上选择在主城的边缘地带。

  譬如松合地区,位于东湖路以东,绕城公路、德胜路两侧,今后德胜快速路会延伸过来,服务设施可以依托下沙副城的建设加以改进,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型居住区之一。半山奶牛场,也是一处适合发展大型居住区的地方。

  我们一共选了13个大型居住区(附后)。黄瑚(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城乡规划处处长,党员)

  我们理想中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是这样的:以人为本,既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又从各阶层多元化的消费要求出发,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多种住宅形式共同发展,其中又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宅为重点,使杭州真正成为居住者的天堂。

  我们希望到2010年,杭州人的居住使用面积能达到20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将至少住上60平方米的房子;基本实现人均一间房和户均一套房,这也是联合国的住房要求。

  张新(杭州市建委房开处处长,党员)这些年,杭州市一直在实施居者有其屋工程,想方设法缓解群众住房难。去年,已有1.5万户家庭通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解决了住房困难。今年,杭州市居者有其屋工程领导办公室将继续把加快保障型住房建设步伐作为工作重点,让大多数老百姓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

  今年经济适用房建设以三墩、九堡、丁桥、下沙大型居住区为主,确保全年开工180万平方米,公开摇号7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建设地块主要有三里亭南北、望南望北地区、古荡嘉绿苑、拱宸桥桥西地区、三墩陶瓷品市场地块、三墩都市水乡地块、朝晖货运站地块。农居安置房建设相对集中在上城区望江地区近江片、下城区西文村、江干区彭埠地区和西湖区的西溪湿地、转塘、三墩地区,还有拱墅区的庆隆、阮家桥和吉如地区。创业人才公寓建设以城北工业区为主,在抓好拱墅区孔家埭村10万平方米项目外,争取城东地区再选址一个创业人才公寓地块,同时全面做好西湖三墩地区人才公寓的前期工作。

  同时,制定好未来3年的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人才创业公寓、廉租房的建设目标。

  杭州规划13个大型居住区《杭州市居住区发展规划》提出的13个大型居住区为:

  丁桥大型居住区(丁桥镇东北部,绕城公路以南)、下沙东居住区(下沙高教园区西侧,九沙大道以北)、长睦居住区(丁桥大型居住区北侧,绕城公路以北,广厦天都城以南)、九堡居住区(艮山东路以北,东湖路以西,九堡客运中心南侧)、半山奶牛场地区(拱墅区东北部,临丁路北侧,半山-皋亭山南侧)、松合地区(东湖路以东,绕城公路、德胜路两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部和东南沿江地区(下沙城东部沿江地带)、笕桥地区(笕桥镇内)、中沙及下沙地区(下沙东居住区南侧,九沙大道以南)、三墩北地区(三墩北侧,绕城公路以东,铁路西北)、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滨江)西兴北地区(滨江区东部,西兴镇北部)、钱江新城内四堡和七堡等地区(江干区东部沿江区块,运河以东,艮山路以南)、彭埠地区(彭埠镇内,艮山西路北侧,同协路西侧,铁路以东,德胜路以南)。

  还有一些老城区内的居住区,譬如拱宸桥、湖墅地区、运河沿线两侧、望江路北、秋涛路沿线、建工小区、和睦路地区等,将以旧城改造为主。

  (记者陈奕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