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婴儿怎样学语言? 5位少儿艺术专家昨解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4:02 重庆晨报
婴儿怎样学语言?5位少儿艺术专家昨解答(组图)
婴儿怎样学语言?5位少儿艺术专家昨解答(组图)
婴儿怎样学语言?5位少儿艺术专家昨解答(组图)
  本报讯(记者刘莹)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本报联手我市声乐、舞蹈、美术、语言四大专业的专家,为小朋友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昨天上午11点至下午1点,5位艺术专家值守本报966966教育热线,一对一地为家长分析解答如何开发孩子的艺术细胞,如何引导孩子走进艺术的殿堂。

  热线电话不停

  “我孩子今年3岁,平时很喜欢唱歌,我想让他学习声乐,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去培养他呢?”“我的孩子有9个月大,如何教他语言呢?”虽然咨询定在上午11点开始,但一些心急的家长8点刚过就打进了本报教育热线966966,在几个小时的咨询中,本报热线室的五部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专家们一接到电话就没法放下了。原本在中午12点半结束的咨询活动也因此延长了20分钟。

  两大咨询热点

  在咨询中,打进电话的家长们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多数家长都提出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我该让孩子学什么呢?”对此,专家们建议,家长在平时多观察孩子日常的一些行为表现,比如孩子听到音乐就开始扭动身躯,就可以让孩子学习舞蹈。第二,就是孩子学习艺术专业一段时间后,产生抵触情绪。潘老师特别强调,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尊重孩子,不能打骂孩子,要给孩子松绑。

  少儿艺术教育·问答

  黄女士:我家小孩5岁了,平时又喜欢唱,又喜欢跳,可以带他到卡厅去唱歌吗?

  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潘裕礼:不要带孩子去大人唱歌的地方,这样对孩子的影响不好,可以让孩子多听些儿童歌曲。

  刘先生:孩子8岁了,喜欢用线描绘画,可不可以让他开始学素描了?

  重庆市少年宫美术高级教师何小平:4-6岁的孩子一般学习彩笔画、蜡笔画,5-8岁的孩子学习水粉和国画,7-9岁学习线描画,9岁以上可以开始学习素描。家长教孩子绘画时要考虑他的年龄特点和兴趣,不要将重点全放在写生、临摹等技能、技巧上,而应将重点放在他通过绘画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积极观察生活、表现生活中美的能力方面。

  张女士:3岁女孩能不能学舞蹈?

  中国儿童歌舞学会会员夏玲: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学习舞蹈。女孩幼儿时期进行一些舞蹈学习,对气质培养有很大的帮助。本报记者刘莹

  少儿艺术教育·宝典

  宝宝画画多多鼓励

  本报讯(记者刘莹)“啊,这画画得真不错,颜色还没涂完,回家咱们接着涂。”昨天,重庆市少年宫美术高级教师、美术一级教师何小平告诉打进电话咨询的家长,5岁前宝宝学习画画,一定要多多鼓励。

  何老师给这位家长举了一个例子,5岁的强强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孩子,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几乎动不了笔,只能在纸上乱画一通。强强爸爸下课后,没有批评强强不如其他小朋友画得好,而是将强强当天画的画贴在家里的墙上。从此以后,强强每天都要画一张画,强强爸爸都会将这天画的和前一天画的粘上。这种鼓励的驱动力非常强,强强每天都会有一些小小的进步。

  何老师说,在0-3、3-5岁,孩子逐渐就有一种欲望:“妈妈,你看我今天画的好还是昨天画的好?”孩子主动让家长进行比较,这时候他有一个价值的取向。“嗯,今天你画的比上次确实好多了,可是你今天画的是按照上次画的。所以这两张都挺漂亮的,咱们都贴在这儿。”这样的回答就比较好。

  少儿艺术教育·倾诉

  钢琴妈妈的陪练日子

  假如你是钢琴妈妈,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孩子疲于应付琴键而不知所措的同时,你的心情跌入冰点;在孩子为了过级而苦苦挣扎时,你也身临其境,为他忧,为他累。那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昨天,就有一位钢琴妈妈文女士直接赶到了本报热线室现场进行咨询。

  妈妈陪练荩荩见证女儿练琴艰辛

  文女士提到女儿几年的学习历程,也是一份苦,一份喜。让她说说最大的感触,她讲得更多的是女儿投入地弹钢琴的一幕幕。每天下午,一家人吃完饭以后,女儿都会弹上一曲,而她和丈夫也会在旁边静静地听着,一个个悦耳的音符,在女儿的小手指下跳出的时候,他们都会变得很痴迷。

  说到孩子刚开始学习时的情景,文女士也是历历在目。“当孩子萌发学习钢琴的念头时,我们都觉得很诧异,但还是为孩子找了一位老师,花费也就是每小时45元左右。就这样,我就变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钢琴妈妈,每天下午5:00—7:00陪着孩子练琴。看着她为了掌握好指法,一遍遍生硬地弹奏琴键,小手指变得通红,我好心疼,当她终于练好指法而兴高采烈时,我也会跟着高兴。特别是孩子能完整弹奏一首曲子时,她爸的那自豪劲,让我一直记在了心里。”

  “现在来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女儿过级的那段日子,我几乎没睡过好觉。一方面很担忧孩子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我也想不出解决的办法。丈夫看到我这种状况,要求我一定要冷静,不要让孩子背负太大的负担。在那几天里,我的任务就是好好给孩子做好营养调配,变着方的给她做喜欢吃的东西,而忧虑只有藏在心里了。还好,总算过来了。女儿经过几年的努力,钢琴已过5级,女儿说她还要继续考下去,虽说我还会苦下去,但我一定会做好她的后勤工作的。”文女士开心地说道。

  专家建议荩荩两岁儿童不宜练钢琴

  全国钢琴考级高级评委杨凡建议,钢琴是一门特殊的乐器,对孩子手指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两到三岁的孩子手指发育还不完善,协调能力较差,不适合过早弹奏钢琴。等到孩子四至五岁时,手指的协调性已经很好了,如果这个时候抓住机会,进行训练,效果会更好。家长可以从孩子一、两岁起给孩子多听听乐曲,培养孩子的乐感,为将来的钢琴教育作个铺垫。本报记者刘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